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5 青年参考

  蒋方良

  上榜理由:蒋家第二代长辈悲剧谢世

  12月15日,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因病在台北病逝,享年90岁。苦命的女人临终前还是被送往她这一生最害怕的地方:荣民总医院。她曾在此送别了自己的三个儿子。

  或许可以将她视作当今中国官太太的榜样。蒋方良嫁给蒋经国后,很少回自己的国家。这个俄国姑娘的个性原本十分开朗,随着丈夫的政治地位越来越高,她在七海官邸中开始变得沉默寡言。蒋经国不喜欢蒋方良和官太太们搞小圈圈。于是,蒋方良放弃了麻将和高尔夫,甚至放弃了外出洗头。1988年,蒋经国去世,此后短短8年间,三个儿子也相继辞世。蒋方良的长媳蒋徐乃锦曾说:“她内心痛苦到什么程度,你要再多40岁才能明白。”

  去年,蒋经国逝世15周年当天,基本不露面的蒋方良意外在大溪头寮出现。她坐着轮椅,戴着墨镜,静静地凝视蒋经国灵寝四十多分钟才离开。直到今年5月,蒋家后代为蒋方良庆祝90大寿,才使人们又一次注意到了这位仍然健在的蒋家惟一的第二代长辈。

  布伦基特

  上榜理由:未来首相人选因走后门辞职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12月15日晚对媒体证实,内政大臣布伦基特因遭到以权谋私指控而辞职。57岁的布伦基特出身贫困,是个盲人。

  罪名是布伦基特为前情人金伯利的保姆加快办理了在英国无限期居留许可。他为情人的牺牲并未换来他期望的婚姻。与布伦基特的一往情深相比,金伯利现实得多,她拒绝为了布伦基特离开自己的丈夫。然而,为了自己与情人所生的儿子,布伦基特仍然愿意牺牲一切。

  今年57岁的布伦基特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天生失明,他凭借超人的毅力在英国政坛青云直上。他1987年当选下院议员,成为第一位带盲人犬进入议会的议员和布莱尔政府中最重要的阁员,并被认为是未来的首相人选之一。

  除开丑闻,微妙的人际关系或许也是他决定辞职的原因。布伦基特的谢幕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对首相布莱尔而言也是一个沉重打击。布莱尔一直把布伦基特看作自己竞选连任的法宝。

  肖恩·奥基夫

  上榜理由:不愿再管天上事,NASA掌门想落地

  12月15日,美国航天局(NASA)局长肖恩·奥基夫宣布辞职的消息引起了外界的种种猜测。

  为了解决国际空间站造成的NASA资金短缺问题,2001年,奥基夫走马上任。很多人认为他的到任意味着NASA的项目会大为削减。但实际上,NASA的经费反而增加了;2003年秋天,他提出让人飞到火星的计划,最终布什将建月球永久基地确定为更直接的目标;2004年,“勇气”号和“机遇”号成功登陆火星,也令奥基夫大为风光。

  奥基夫也经历过美国航天史上最为悲伤的时刻。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灾难发生后,立即有人对奥基夫提出了质疑。

  无论是风光还是败笔,奥基夫局长大概也意识到了自己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所以他选择了平静的学术生活,辞职之后希望成为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校长。不过,年薪50万美元,可是远远高于NASA掌门的薪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