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建军的《邮差》尘封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5 青年参考

  1982年,22岁的搬运工何建军最想干的是做一个出租车司机。那时,他每天和一哥们儿到延庆搬砖,一身臭汗,一天要码两车的砖,拉到城里,再卸下来。

  一次,他在北影厂找到了一个杂活干,随后遇到一个刚出电影学院毕业的学生。年轻人说,他叫陈凯歌。陈凯歌拍电影时,何建军就决定跟他走了。

  随后他又遇到了很多人。他们是一帮从电影学院毕业的年轻导演,这帮人对电影有自己的想法和狂热。但当时,他们都没什么名气。多年后,他们名动影坛,人们送了他们一个显赫的名字:第五代导演。

  何建军给陈凯歌当副导演。做完了三部重要的片子:《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在陈凯歌拍《黄土地》时,何建军又认识了当时的摄影——张艺谋。何建军参与了《红高粱》,并在《大红灯笼高高挂》担任副导。

  他在田壮壮的《蓝风筝》里担任副导。副导演有三种,有人管群众演员,有人管现场,有人管服装道具。三种副导演,何建军都做过了。

  他吃透剧本,吃透人物,时时揣测导演所要求的,并时时超出导演的想像。在《蓝风筝》中,有个叫“铁头”的小孩角色,从四岁,七八岁,十几岁,他找了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演员让田壮壮看,“壮壮觉得特别满意”。

  在国内,同时跟过黄健中、陈凯歌、张艺谋、田壮壮的副导演,只有何建军。

  在当副导演的第十个年头,1993年1月1日,何建军第一部影片《悬恋》开拍。他再没有离开过电影。

  1994年元月至1995年2月何建军拍摄第二部影片《邮差》,忘了和电影局打招呼。电影拍完之后,按照“违规”来处理。何建军当时正在电影厂剪片子,就被勒令停止了。他伤心、愤懑,但也无可奈何。

  2004年夏的一天,何建军44岁了,他正坐在一家小火锅店里吃火锅。他的电影《邮差》终于解禁,在尘封十年之后。

  小店离北京电影学院不远,因为便宜,学生们也经常到这里来“打牙祭”。何建军坐在其中,穿着一件T恤,皮肤黝黑。他眯着眼,喝着小酒。

  对《邮差》被禁十年,何建军有他自己的坚忍和理解。

  “毕竟电影是要面对大众群体的,必然要纳入它的正常的轨道。必须和人,和体制,发生关系。”

  淡定一笑,“这好比两个人谈恋爱,两个人都要改变性格,才能够和谐。”

  他说,“电影影响了我对生活的判断,以及对人内心的了解。”他还说,“如果我不干电影,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

  虽然,他是一个不会大声说话的人,正如他的电影《邮差》的风格,脆弱、含蓄、隐忍。火锅腾腾,他说,我真喜欢吃火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