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成留学生有回国意愿 自费成为主要留学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5 青年参考

  全国青联海外学人工作部与本报联合主办的“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在线调查之后(海归搜索网站www.haiguiss.org),于2004年12月16日在京召开了调查结果发布会。调查结果中颇引人注目的是:自费留学已压倒性地成为国人出国求学的主要方式;欧洲、北美、澳洲和日本已成为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四大板块”;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中,近九成有回国发展的意愿。

  这项调查自10月15日启动以来,引起了海内外留学人员的强烈关注。据负责实施调查的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所做的数据分析报告透露,参与此次网上调查的实名注册人员共有3097人,其中仍然在读的留学生有1420人,“海归”1031人。这些受访者来自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三分之二为男性,平均年龄29岁。

  此次发布的《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分为“公众看留学”、“留学生活”、“留学生的情感世界”、“归国意向”、“评说海归”、“留学政策”、“海归评创业环境”、“海归生存状态”8个部分,全方位、多视角地反映了海外留学和归国人员的现状。

  此次调查是中国大陆首次针对海外留学人员进行的大规模全球性在线调查,长达6万多字的数据分析报告内容详尽,图表清晰,具有政策与人力资源等多方面的参考价值。此外,参与此次调查的留学人员将得到后续性服务,实名注册人员将进入《青年参考》报和北京双高人才服务中心共享的人才库。

  此次调查的全部成果将结集成书。海归专版特奉上该调查报告的“迷你版”,分为“留学篇”、“海归篇”上下两辑。(“海归篇”见12月29日本报)

  留学数字快递

  72.3%的留学生反对“留学生低龄化”

  近年,留学生日益“低龄化”,很多家长在孩子上中学甚至小学时就将其送到国外接受教育。本次调查显示,七成留学生对此持否定态度。

  79%的留学生自费出国

  自费出国的留学生的比例为79%,已成为最主要的出国方式。其次是申请奖学金出国,占15.5%。公费出国的比例最小,占5.5%。

  53.5%的留学生认为中国人在留学所在国受到普遍尊重

  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另外46.5%的留学生感觉并不良好,觉得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不令人满意。

  96.5%的留学生有打工经历

  即便没有经济压力,留学生也会去打工。43.6%的留学生将“体验生活”作为打工的理由之一,41.3%的留学生打工的目的之一是“增加工作经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