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效能风暴”横扫衙门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8 新华网

  这是一场特殊的革命,革命的主体是机关干部,革命的对象也是机关干部。这场自我革命,改革的就是群众深恶痛绝的“衙门作风”!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颁发了《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这意味着省委省政府开始把整治的矛头对准了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那些认为只要不贪污,不受贿,不违法犯罪就不会出问题的机关干部不能再滥竽充数了。据悉,这种官员问责的办法在全国属于首创。

  有诉必理有理必果

  早上9点,走进浙江省监察大厅的门口,最先迎接记者的是络绎不绝的电话铃声。

  “这是从二楼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传来的,也就是老百姓比较熟悉的效能投诉热线96178。”省监察厅投诉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责任追究办法出台以来,这里的电话比平时更热了。”

  中心受理处,工作人员正忙得不亦乐乎:一手接着热线,一手做着笔录;把信件按内容分理出来,并用挂号信的形式寄到相关责任部门。

  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诉中心和市县各级投诉网络于2月份建立,截至11月30日,共受理投诉29140件,包括了人员上访,电话、网络和信件受理,其中属于机关效能投诉的有15790件,目前已办结13542件,办结率为85.8%。

  “这几天光是人员上访的,一天就要接待七八批。”他告诉记者,一大早就已经有五六个从萧山赶来的群众就“加油站许可证审批问题”来咨询了,现在出去写书面材料了。

  记者在投拆中心看到,另一位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埋头写着投拆处理结果,其中一份“诉状”来自于丽水,是群众就缙云县“施建英诊所工作人员无职业医师资格证书”一事要求相关部门作出处理的。省投诉中心接到投诉后就立即把此事转发到了丽水投诉中心要求督察。在该中心的配合下,缙云县卫生局通过调查马上作出了处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按规定进行经济处罚。

  效能投拆中心的宗旨是“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些尽管不属于效能问题,但经中心负责人签批后,使用转处函并加盖公章,转由处理权的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或有关部门办理,最终也要给投诉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有力督察无情处罚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吃了喝了捞票子”。这首民间广为流传的打油诗,被一些人奉为官场之道。

  长期以来,政府行政办事难,让民众怨声载道,工作浮躁涣散,推诿扯皮的现象使得某些官员认为只要不贪污腐化受贿,就能够在官场春风得意。

  “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无过便是功”,成了少数官员抱守的人生信条。

  然而现在,“效能”二字已触及了他们的敏感神经。“效能风暴”席卷之处,各地方政府的惩处力度不可谓不大,毫不留情,铁面无私。

  台州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收到省投诉中心关于反映“天台县地税局某干部中午接受纳税人的宴请,饮酒后动手打人”投诉的督察通知书后,立即进行了办理,在查清事实后给予了严肃处理:在全县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进行效能告诫一次;扣发全年度考核奖。

  在常山松香门村举行的“山区农民行路为何难”听证会上,村民代表徐贺龙就“村里不通路,群众致富无门路”问题提出建议,乡党委政府根据这一意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投入10.5万元修筑了长达2.6公里的机耕路,村民亲切地把这条路称为“效能路”。“效能建设就是民心工程,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该村老百姓激动地说。

  像这样以解除群众的疾苦为己任,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困难的例子在效能建设中举不胜举,在投诉处理情况反映中也随处可见:省经贸委投诉中心深入调查,坚决处理某县违规收取煤炭经营年检公告费,决不手软,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省建设厅坚决制止以会议形式搭车收费;浙江杭金衢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及时退还违规收取的“预警费”……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已有6053个省、市、县机关部门,1497个乡镇和2353个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而全省因效能问题被处理的工作人员也达到了6730人次,其中书面检讨651人,批评教育1519人,效能告诫604人,通报批评1356人,责令改正1009人次,扣发奖金1051人次,离岗培训100人、责令辞职14人、免职28人、辞退90人、党纪处分142人、政纪处分166人。

  投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机关工作人员之所以被处理,主要有六方面的原因:涉及政令不畅、有禁不止问题的,有73件;涉及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有181件;涉及滥用职权、执法不公问题的有176件;涉及作风粗暴、态度生硬问题的有54件;涉及“吃拿卡要”问题的有10件;涉及违规“三乱”问题的有35件。由于查处力度大,不少群众都感叹,“效能革命”是动了“真格”。(纪伟萱 贺一祺 吴国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