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案例教学激活了思想政治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34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杨冶 王春晖 张石梅

  案例一 中国彩电业的发展历程;案例二21世纪中国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案例三尴尬的奶业……几十个精选案例出现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上,让大学生们眼前一亮“思想政治理论课原来还可以这样上”

  课上分析、讨论,课后写分析报告,从被动接受灌输变成了主动思考研究、从要我认真对待变成了我想认真对待。几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从满足学生需要出发,创造性地把案例教学法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找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改革的突破口,受到普遍欢迎。

  满足学生需求——案例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

  哈尔滨工程大学一直在探索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方法,2002年,他们完成了教育部调查研究课题《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实效性研究》,提出了“两课”案例教学的设想,被定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项目。2003年春,该校首次在2000级本科生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概论》课中,以全程案例教学法为主进行改革,在全国开了先河。

  每个星期三,该校都要开案例讨论会,老师们挑灯夜战、反复挑选出来的案例有可能在这个会上被淘汰。看着倾注了那么多心血的案例被淘汰,有些老师流下了眼泪。尽管这样,他们还是为案例选择制定了严格标准要选择改革开放20年来最具典型意义的真人真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案例必须帮助学生澄清理论上的是非,解决认识上的迷惑;案例还要便于培养学生的发散型思维方式,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精心筛选的30多个案例在《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概论》课上与学生见面时,同学们的眼神和老师会心的微笑,证明园丁们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

  案例教学法让学生置身案例中,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相关理论,寻找存在的问题,通过充分讨论优选解决方案,为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架起了桥梁。2001级学生王岩、王立华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讲起“祖国统一”那个案例:“在老师的引导下,那节课同学们讨论得特别热烈。课前,同学们对台湾问题看法不一,经过讨论,同学们真正理解了‘和平解决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含义。”王岩还告诉记者,任课的刘志刚老师每节课都带来最新的时事问题,大家在食堂和宿舍里都讨论得热火朝天。

  新教学法的引入,增强了课程的吸引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到课率提高到90%以上。该校对学生的无记名问卷调查显示,许多学生一改过去对政治理论课的冷漠、厌倦的态度,纷纷建议“在以后的教学中增加更多的案例分析、增加一些课时”。

  师生互动——集中实现育人功能

  案例教学不仅解决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内容更新与学科稳定性的矛盾,而且满足了大学生的心理需求,集中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观教育三大功能。由于所选案例来自于现实生活,与大学生乐于面对挑战、思维敏捷、勤于思考的特点相吻合,有效地激发了大学生参与、思考的热情,也为理论联系实际找到了契合点。

  尽管案例教学要比一般形式的教学付出更多的精力,但师生们都认为值得。老师们在课前将案例材料印发给学生,让学生有个思考和认识的过程;课上根据实际情况将学生分组,经过讨论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后,还组织代表作典型发言和自由辩论,最后还要对案例讨论进行点评和总结,撰写分析报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案例教学一方面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另一方面要求教师要提高层次、完善知识结构、提升驾驭能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入良性循环。一位参加工作不久的老师对记者说:“每次走进课堂我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经过充分准备,头脑里有那么多东西想要传达给学生,忐忑的是如果一旦对于某个知识点理解不透,就很难启发、引导学生。我必须时刻关注、研究与课程有关的所有理论与现实问题。”

  加强时代感和针对性——案例教学改革不断推进

  案例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经验,仅2003年一年,该校人文学院教师的论文中,就有近百篇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有关,王阵军老师的课题《谈“案例教学法”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中的应用》,还被列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

  在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哈尔滨工程大学今年秋季学期在《法学基础》课开始进行案例教学,《邓小平理论概论及“三个代表”概论》课案例教学教材编写工作正在进行,年底将出版发行。2005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将引入案例教学。到那时,案例教学的模式将在大部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广泛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