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既能“开花”又能“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34 光明日报

  胡其峰

  本期提示: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不久前,“光明视点”记者在江苏扬州、江阴、张家港、常熟的一些企业、工业园区、村镇实地采访后清晰地感到,循环经济在我国并非“纸上谈兵”,这一经济理念及其“三个层次”的发展模式,正被当地的干部和群众所实践,并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循环经济第一层次——清洁生产是基础

  11月19日,在位于扬州的江苏联环药业股份公司溶媒回收车间,董事长姚兴田给记者介绍了他们的34个清洁生产方案,包括技术工艺改进、设备维护更新、原辅材料替代、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循环使用等。

  说到清洁生产带来的效益,姚兴田一脸的兴奋:光溶媒回收车间一年就回收200吨,减少成本500万元;目前公司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91%,光这一项一年就可节约成本200万元……

  扬州市环保局局长徐洪喜告诉记者,循环经济的第一层次就是在单个企业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的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使每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扬州市近年来一直鼓励企业推行“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式流程,推动了全市2400多家传统企业的生态转型,在化工、制药行业普遍推行“中间体回收”,已有51家单位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江苏联环药业公司、扬州发电公司等10家工业企业已达到循环经济试点要求。

  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利用先进技术实行清洁生产所能带来的效益,才是对企业老总最大的吸引力。位于张家港的沙钢集团公司是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11月21日,在高炉耸立的生产区,副总裁季永新告诉记者,今年19月从工业“三废”中获得的经济效益达5.82亿元;公司建设的18个水处理系统,将生产废水回收,经加药净化处理制成净循环水、浊循环水等不同水种,再送炼铁、炼钢、轧钢重复利用,不仅使生产性废水接近零排放,而且年节约水资源费3054.7万元。

  “没有废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张家港市委书记曹福龙对记者说的这句话,道出了企业老总们对清洁生产、对循环经济的认识。

  循环经济第二层次——“唇齿相依”的循环产业链

  工业集中地区、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在清洁生产的基础上,延长生产链条,使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实现区域或企业群的资源最有效利用,使废物产生量最小,甚至零排放,这是循环经济发展的第二个层次。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一模式正被众多企业和经济开发区所实践。

  常熟市江河天绒丝纤维公司的上下游生产链让记者惊奇:常熟金城油脂公司通过技改,将大豆经低温榨油提取食用油后的低温豆粕,销售给江河公司提取大豆蛋白制成纤维;剩余的豆渣送常熟市常禾生物公司制作有机肥料,返回农业生产,由此形成了以大豆深加工综合利用为主线的大豆产业循环经济链。常熟市环保局局长姚丽英告诉记者,在这条横跨一、二、三产业的循环经济链中,大大减少了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产生,体现了循环经济“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特征,基本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的零排放。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是张家港保税区的工业配套区,一大批国内外化工巨头在园内落户。11月21日,记者从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季颂元的口中听到了“绿色招商”这个名词。

  “所谓‘绿色招商’,就是指在现有产业结构与园区产业定位的基础上,从分析产品生产工艺链入手,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对项目类别进行筛选,‘补链引资’,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产业链结构,从而构建自己独特的工业生态系统。”季颂元解释道。

  从张家港环保局局长赵建明介绍的一条精细化工链的建立过程中,记者读懂了“绿色招商”的含义:苏州精细化工在园区总投资1.2亿美元,产品有氯气、氢气、氯化氢等,均是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料。招商部门为此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一家以氯气、氢气、氯化氢为原料生产一氯甲烷和三氯甲烷的美国公司在园内落户;同时,由于一氯甲烷、三氯甲烷分别又是生产有机硅和制冷剂的重要原料,招商部门同时又物色了相关企业进园落户;有机硅的工业用途极为广泛,于是,一批密封胶、硅橡胶、医药中间体项目又成为绿色招商对象。一条精细化工链条由此形成。

  记者了解到,在常熟、张家港等一些地区的工业园区内,类似于这样“唇齿相依”的循环产业链已不是个别。季颂元介绍说,在扬子江化学工业园今年150亿元的工业产品销售额中,来自于“链条”的已占了40%左右。

  循环经济第三层次——有机协调的循环型社会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日前这样解释循环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层次:即在一定区域内,用生态链条把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城区与郊区、行业与行业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实行可持续生产和消费,逐步建成循环型社会。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基层县、镇、村的发展,已经在自觉或不自觉地探索这一模式,并且尝到了甜头。

  位于江苏省中部的扬州市宝应县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莲藕之乡,电影《柳堡的故事》就诞生在这里。11月19日,在面积达3000亩的射阳湖镇荷园有机藕生产基地,射阳湖镇党委副书记苏洪美指着一眼望不到边的种藕水面,对记者谈起有机荷藕循环产业链如数家珍:首先利用食物链原理在藕田套养泥鳅、黄鳝、鱼虾蟹等,利用它们捕食害虫,进行生物防治,保证藕田不施用化肥农药,打造有机食品品牌。同时,运用循环经济模式组建一批荷藕加工企业,形成盐渍藕、水煮藕、保鲜藕、藕粉、藕汁饮料等系列产品;另外,鲜荷叶生产荷叶茶,加工后的下脚料藕节用来生产中药材,藕皮生产饲料养猪,猪粪还田,工农业由此形成了一条循环链。

  宝应县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今年11月初又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全国惟一的“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试点”,有机藕生态模式只是该县众多有机循环产业链中的一种,除此以外还有有机稻米产业链、有机蟹产业链等。县长林正玉对记者介绍,发展有机食品产业,以第一产业为基础,带动第二、三产业,继而推进全县循环经济建设,目前已成为宝应建设生态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支点;全县获准进入转换期的有机食品基地面积已达4.6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今年预计可突破4100元,一大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符合有机产业发展的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循环经济模式让宝应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县正向我国安全食品的重要产区转变。

  让记者羡慕的是,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宝应依然是水绿天蓝。当年范仲淹途经宝应留下了“渺渺指平湖,烟波入望初,纵横皆钩者,何处得嘉鱼”的美妙诗句,如今的宝应处处有荷花,处处有嘉鱼。该县环保局局长张国顺告诉记者,目前全县的水质好于或达到国家Ⅲ类水标准,大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土壤资源得到很好保护,九成以上耕地可生产放心农产品。

  除了宝应县,记者在所到的常熟蒋巷村、海虞镇、江阴祝塘镇、张家港杨舍镇等基层县镇村看到,实行循环经济模式,已经让当地的百姓尝到了甜头。11月22日,记者在被今年3月前来视察的温家宝总理称赞为“全面发展”的蒋巷村看到,186幢农民别墅、农民剧场、图书馆、展览馆、老年公寓等设施井井有条,昔日的“沙家浜”如今真正是“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村党总支书记常德盛告诉记者,200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2万元,全村人人享受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和劳动、安全保险,老年人每月享有200500元养老金,并统一优供口粮,村里还为每户村民订阅了4份报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