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艺搭建专家型领导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34 光明日报

  王维华

  解放军艺术学院党委注重自身艺术素质的锻炼与培养,使指导教学的能力水平不断跃升,人人懂教学、个个会管理,被称为“会看戏、会听歌、会鉴赏作品”的“文艺专家”型的班子。

  该院党委以抓自身指导教学能力为“突破口”,在抓好课堂教学与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同时,把自身抓教学的能力素质作为党委建设的重要一环。

  请专家讲课学习知识。该院党委一班人在坚持每日听课制度的基础上,每个人都根据个人实际制定了学习目标,经常到教研室与系主任一道研究教学。每周利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请文学、戏剧、音乐、舞蹈和美术系的专家教授轮流讲授各学科学基础概论。充分发挥北京政治、文化中心地位,积极参加北大、清华和国防大学相关教育教学知识讲座。

  在议教中找规律。在议教中以现问题探寻教育教学规律是该院党委的一贯做法。他们善于用新思路加大对教学方法、手段和特点上的研究力度。通过党委议教,他们针对学院艺术门类较多,实践性教学具有多样性的教学特点,大胆地进行教育创新,把艺术实践纳入教学计划,统一安排实施,增强教学实践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每年学院学委利用两个假期组织力量深入基层部队搞调研,了解基层官兵对文化艺术的需求,根据基层部队文化艺术发展需要,大胆设计调整学科专业,确立了更为合理的办学模式和教育格局。比如,音乐系每周举行一次“红星音乐坛”教学活动,把“一对一”教学与“乐坛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把讲坛、歌坛、论坛联为一体,有效提高了学员的表演和创新能力。戏剧系将过去的本科生三年级后再实施实践教学的做法,改为在一年级即有计划、有组织地展开,使理论与实践教学相互渗透、促进,伴随学员学习的全过程。

  今年3月,首批全军基层俱乐部主任士官班在学院开班前,该院党委一班人与机关、教研室一道深入研究论证,他们根据培训任务的变化,把学员能力培养体现在课程设置中,按照精粹、新颖、丰富、实用的原则,调整课程结构。就其课程设置做到共同课与专业技术课并举,基础课程与应用课程并举,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并举,主干课程与辅助课程并举,极大地提高了士官学员的整体素质,达到了应急培训的目的。

  注重提高指导教学的能力。艺术重在实践,该院党委一班人每年都轮流随教员、学员一起到部队体验生活、实习、写生,并作为加强自身艺术修养,提升指导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必修之课。学院教学中的每一次重大活动,无论是重大演出活动,还是教学工作制度和教学工作规划、年度教学工作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常委们都主动参与。

  目前常委抓教学,由过去单个常委抓、抓单科,变为现在常委一起抓,抓全部,形成一体化的抓教学的能力体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