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班子带出硬队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34 光明日报
  ——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人才工作纪事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通讯员 王强 冯金源
铁班子带出硬队伍(图)
  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好像一个人才孵化器走出一营的兵,个个都是导弹专业的精兵强将。自1990年以来,他们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5次,连续14年被第二炮兵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全营19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等功。今年5月,第二炮兵党委做出决定,授予一营“基层建设模范营”荣誉称号。

  创新带来“链式”效应

  在一营,卢凤林堪称一位传奇式士兵。为解决训练“瓶颈”问题,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勇攀科技高峰,研制出“自动化配气台”等14项科研革新成果,其中6项获全军科技进步奖,2项被第二炮兵定型列装。为此,他荣立一等功,被誉为“士兵专家”,并破格提干,如今已当上旅装备部长。

  像卢凤林这样的专家型人才在一营层出不穷。战士党员马环研制的“弹上充放电模拟电池”,获基地技术革新二等奖;原一连连长刘枫同两名战士撰写的《第二炮兵班长训法》等两本专著,被第二炮兵司令机关作为统一教材下发部队……

  一营何以人才济济、硕果累累 官兵们说,这是营党委不断创新带来的“链式”效应。

  10年前,随着科技练兵热潮的兴起,“一口清”、“一摸准”式的导弹专业技术尖子在一营大批涌现,营队的训练成绩引人注目。就在大伙颇感风光之时,营党委却清醒地看到,他们的专业训练层次还仅限于“一招鲜”上,多数官兵对导弹武器系统复杂的工作原理并未真正掌握。为解决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装操作的融合问题,他们改变传统的专业训练模式,发挥自己离装备最近、能实施全员、全装、全专业、全程序、全要素的学习和实践的特殊优势,创造性地将每一个口令、每一个动作与装备的工作原理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无缺口的“虚拟”专业学习实践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专业学习与实装操作“两张皮”的问题。这一被命名为“串线配套合成训练法”的创新成果,很快被基地推广,其经验被二炮转发。

  在一营的建设发展中,政治工作创新同样耀眼夺目。他们运用自己创造的“群体恳谈教育法”,开展“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活动,使大家在人人参与中触及思想,受到激励和启迪。这一创新性经验做法,受到总部机关的肯定和好评,并在全军推广。

  把官兵能量最大化

  2001年年底,从军械工程学院毕业的一连二排长王磊提出“辞官”请求,要求改做技术干部。原来,他对技术工作兴趣浓厚,毕业前就是学院的兼职网络工程师。营党委充分尊重王磊的意愿和特长,建议旅党委让小王改任营助理工程师。之后,王磊在新的岗位上焕发光彩,开发出的多个训练管理软件被上级推广应用。

  士官张环节发现导弹控制专业极为庞杂的电路图,既难以熟悉记忆,又难以在排除故障时寻找点位,提出对电路图进行“黄金分割”,以解这一难题。对此,营里特意为他减少组训任务,腾出一间“研究室”,还专门拿出一笔经费,鼓励其攻关。半年过去,小张不负众望利用功能差异分区,把5大张可贴满一间屋子的电路图,科学地“化整为零”,解决了导弹控制专业电路学习的难题。这项成果在二炮被全面推广。

  在一营,有个坚持了十多年的民主会———“我与领导面对面”。在这个会上,大家都直言不讳,无论官与兵,谁说得对,就听谁的。刘枫刚任一营营长时,上级给了该营一个提干指标。选谁报谁营党委一时十分为难。为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营党委“一班人”依靠群众推行“阳光作业”。结果,全营官兵普遍满意。

  立在“塔尖”上不倒的奥秘

  14年前,第二炮兵在全军率先实行“等级营达标”制度,一营一炮打响走红,且保持这一荣誉至今。他们立在“塔尖”上不倒的奥秘是什么旅政委杨传松讲“核心是一营有个接茬不断、目光远大的党委‘铁班子’。”

  今年5月,教导员贾志辉刚上任2个月,就赶上第二炮兵授予一营“基层建设模范营”荣誉称号。喜庆的气氛尚未褪尽,营里就开起“火药味”十足的党委会,“找差距、补短板”,他们列出7个问题的清单,形成13项建议,并付诸实践。

  2000年,基地等级营达标考核在即。官兵们憋足劲要把“十连冠”的牌子捧回来。可此刻一营人员缺编,营党委会上有人建议“是不是先从别的单位紧急调几个尖子过来。一营这个老先进的牌子可不能砸在咱们手里。”然而,营党委认为“宁可砸了‘九连冠’的牌子,也不能让形式主义伤了营队的硬根子”面对考核组相继设置的“遭敌核化袭击”、等10多个险难课题,一营官兵靠实力从容应对,在“全要素、全员额、全程序”的条件下考核成绩为优秀,一举夺得二炮一级发射营“十连冠”。

  谁都想在任期上出彩。但营党委班子换过好几茬,抓工作要既顾眼前又顾长远,是他们不变的共识。14年来,一营的7任“班子”一股劲,终于培养出一支过硬的队伍现在的一营官兵,人人都有“绝活”,个个会几个岗位的操作,骨干配备率达120%。这,再次验证了一营党委“一班人”的长远眼光。(摄影冯根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