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多人冬至排队贴膏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37 南方都市报

  600多人冬至排队贴膏药

  有千年历史的天灸疗法在佛山受追捧,据称可防治哮喘等顽症

  昨天是冬至,农历“三九天”中的初九。一大早,市中医院的针灸科和儿科就人头涌动,诊室外、走廊上挤满了前来接受“天灸”治疗的市民。接诊的医务人员一边为患者贴药,一边耐心地介绍天灸治疗的特色和注意事项。据统计,截止到昨天下午6点,已有600多人到市中医院接受天灸疗法,其中针灸科300多人,儿科超过300人,突破了去年的纪录。

  据介绍,天灸疗法是中医特色的子午流注时间治疗学与特定中药相结合,按开展的季节不同,可分为“夏灸”和“冬灸”,天灸能增加机体免疫功能,主要针对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顽症。天灸疗法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才走到医院三楼儿科门诊楼梯口就听到了哇哇的哭声。儿科诊室外挤满了来天灸的小孩和家长。今年才1岁半的双胞胎弟弟杰仔背上贴了四张温灸膏贴,因药力起作用,杰仔背上皮肤慢慢变红,又灼热又痒,杰仔哇哇大哭。为了让杰仔背部凉快点,杰仔妈咪用病历本使劲给小家伙扇风。

  据儿科主任医师邓丽莎介绍,“三九天灸”疗法在冬至“初九”天,相隔九天后的“二九”天,再隔九天的“三九”前后三天,以辛温药物敷贴在一些特定穴位上,以达到温肺逐痰、健脾补肾的目的。昨天来天灸的儿科患者中,约有三分一是哮喘儿,另外三分二是体弱复感儿。

  在医院二楼针灸科,记者还看到不少成年人也来做天灸,成年人贴膏贴时,还比小孩多了一小粒温灸膏。

  据医院负责人介绍,天灸治疗的药膏和药贴都是从省中医院购进的,但根据当地的情况做了一些配方调整,如成年人的温灸膏里增加了麝香、人工牛黄等,儿童的药贴就减少了刺激性的辣椒油的分量。

  本报记者 黄琼红 通讯员 禤影妍

  图:

  贴了膏药以后又痒又痛,一个孩子忍不住号啕大哭。

  本报记者 郭继江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