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基斯坦:与猛虎打交道的“虎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12月21日专电(记者陈乔炎)拉提卡·纳特·拉纳出生在印度德里,老家在巴基斯坦的锡亚尔科特,现工作在尼泊尔。从20岁出头,她就开始研究野生虎,如今已有10多个年头了。她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以研究野生虎为主要课题的优秀女性动物保护学家,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虎公主”。

  曾获得英国牛津大学老虎生态学博士学位的拉提卡看上去年轻漂亮,而又不失学者的文雅庄重。尽管终年在野外与猛虎打交道,她依然保持着女人的温柔与娴静。她微笑着说,之所以选择这个研究课题是因为野生动物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拉提卡刚参加工作是在一个印度的国家公园。那时,她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一直同老虎泡在一起。她发现,老虎通常喜欢在黑夜觅食,于是就萌生了到野外观察野生虎觅食的念头。

  她真的去了,尽管许多人阻止她。这些年,她的野外丛林生活危险与奇迹并存,艰苦与收获同在。深夜的丛林,是毒虫猛兽最活跃的时候,不可预测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但她从没有退缩。她跟踪观察到了野生虎全部的活动轨迹和生性特征,那是不可能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发现的。

  拉提卡的丈夫南达·拉纳与她志同道合,也是野生动物保护学家,只不过他更喜欢摄影。他是用镜头纪录野生动物的生态习性。值得这对丛林夫妇感到骄傲的是,这些年来,他们的心血没有白费,南达举办了专门介绍野生虎的摄影展,还拍了电影。拉提卡也出版了一些学术专著。过几天,她还将出版一本图文并茂介绍野生小老虎的少儿读物。这本新书将以包括尼泊尔文在内的7种文字在全球各地发行。

  拉提卡估计,目前全球野生虎仅存5000-7000只,其中在尼泊尔大约有250-350只。她担心,由于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野生虎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种群数量正不断下降。拉提卡说,她和丈夫还将继续在尼泊尔和印度研究野生虎和其他野生动物。他们已经成立了一个生态环境保护的专门机构,呼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