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库区航道装上“千里眼” 遇险情可及时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艾启平杨凯军)三峡库区蓄水后整个航道需重新规划,如何高效率地保证航行安全?武汉大学艾廷华教授日前完成的“电子航道图系统”,与“航标遥测遥控系统”技术集成后,圆满地解决了该问题。

  据称,这一结合电子地图、GPS、无线通讯、灵敏传感器等高技术的监控系统,将整个三峡库区的航道信息“浓缩”在室内电子大屏幕上,可全天候对航标、助航设施、信号灯进行监控,并将这些设施的运行状态信息,通过无线通信实时传回到电子航道图上,遇到险情可及时报警。

  该电子航道图成功地将过去开发的“电子海图系统”加以改进,实现了IHO、IMO国际组织的S五十七、S五十二标准向内河河道的应用转化,为“数字航道”的建设提供了数据平台标准。该系统在三峡库区的应用是中国交通部“数字航道”的试点,计划明年在长江整条干道两千公里上推广应用。

  专家说,这一“千里眼”监控系统的应用,将大大提高航务管理水平,增强航行的安全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