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狼"与"羊"之间 本土商家与洋超市本土竞争谁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07 水母网

  洋超市本土超市山东上演狼入羊群 成败谁胜出?

  人们喜欢把外资零售企业的进入比作“狼来啦”,言外之意:一旦狼入羊群,本土零售业将溃不成军。但久而久之,许多人发现:狼并不像一开始人们想象的那样野性十足,而且狼越多,这一印象越明显;而本土超市也并不像许多人担心的那样很“绵羊”,银座、华联、人民商场等各自唱着各自的扩张大戏,反而露出了前所未有的“狼性”。及至前不久青岛两家洋超市的关门,许多人释然:“狼”与“羊”,“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而已!

  今年10月25日,有日资背景的佳世客青岛市北店关门歇业。两天后,即10月27日,美国普尔斯马特品牌旗下的诺玛特青岛台东店因拖欠货款官司被法院封了店长室,随之而来的是众多供应商追着屁股要债,那窘境比被洋超市挤对掉的将军惠员店、北京华联或别的什么本土超市还惨。至此,一直以来被国人视为“狼”的洋超市的“狼性”首次引起人们大范围内的质疑。“其实,平时洋超市受质疑受指责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啦,只不过,由于人们对洋超市仍然是崇拜大于审视而没在意罢了。”采访中,省城一商界人士如此表示。他举例说,省城的报纸上时不时就会有某洋超市销售过期商品、某洋超市促销价名不副实的曝光事件,这表明洋超市的商品质量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好。

  与之相反,省城本土商家不但没被洋超市挤垮,而是个个“牛气十足”。11月28日,银座日照店成功开业,据悉,这是自2001年银座在泰安开出第一家分店后,在省城之外开出的第五家分店。与此同时,银座在济南还连开了北园店和八一分店。据称,随后两个月,在省城以外,还将有两个银座分店相继开业。同时,在这几年内,人民商场一口气在全省开了6家分店,贵和购物中心的济宁店即将开业,济南华联在济南开出3家大型超市。而且,至少从目前看,本土商家新开的这些连锁分店个个都很健康,其中,人民商场和银座在外地的分店不少已经实现盈利。在当地,这些省城商家简直如“狼入羊群”,演出了另一场“狼”“羊”之战。

  “毫无疑问,在洋超市进入的这几年,也是本土商家发展最快的几年,大家用三四年的时间,走出了以往多年没走出的路!”人民商场的郭总如此总结自己和同行。

  对于这几年洋超市何以“狼性不足”?省城商界人士认为,其中既有洋超市对中国市场把握不准的因素,也有洋超市急功近利的原因。山东经济学院的彭教授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一方面因为“洋超市”在中国布局没有完全到位,其团购优势和通过物流配送中心节省费用的优势发挥不出来,导致利用价廉物美的特点、周转快而盈利的长项变味,改而采购质量差的低档商品。对于像刚刚倒闭的青岛佳士客市北店和青岛诺玛特台东店,业内人士更是直言不讳:仓促扩张、选址不当,定位不准。总之一句话:水土不服、本土化不够。

  而对于本土超市近几年的“狼性毕现”,权威人士也是那句话: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学习创新。以我省商界老大银座为例,2000年9月,大润发把国际连锁超市通行的“每日特价”模式带进济南,随后,银座购物广场首批促销海报随机出笼;现在,银座信息化管理体系已全面升级、联网,实现货品单品全程跟踪管理;银座的采购、物流配送系统也正在完善之中。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银座的扩张并不是简单的模仿,在银座所开的省内八家分店中,几乎全是像银座购物广场那样的百货和超市相结合的复合业态,并根据其所处位置和商圈的不同,其中有的以百货为主,有的以超市为主。对此,银座人的解释是:洋超市的业态形势和管理固然先进,但洋超市不一定完全适合中国,相比而言,我们更知道国人喜欢什么。

  与之类似,省城的强势商家如人民商场、济南华联、贵和购物中心等,都适时地以各种方式实现了调整扩张。用他们的话说,外资企业有规模优势,我们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

  “从最终的结果看,洋超市和本土商家并不是简单的谁怕谁、谁吃掉谁的问题,而应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问题。最终极可能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山东经济学院的彭教授如此认为。但他同时也提醒本土商家:尽管普尔斯马特为代表的洋巨头暂时遇到挫败,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性,但我们绝对不能就此说洋超市就一定会水土不服。洋超市超前的经营理念、先进的管理方式以及独特的资本运作模式仍然值得国内企业好好学习。他预言,随着跨国公司进一步适应中国的环境,将来,在不少领域,洋超市很可能会重新取得市场优势,使本土企业面临更大挑战。(本报记者李岩侠)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