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冯根生:两克左右“野山参”都不是野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2日电杭州人一直有冬令吃山参进补的传统,杭州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山参销售市场。昨天下午,冯根生在杭州市参茸质量监管座谈会上语出惊人:现在市场上常见的重两克左右、价格上千元的山参都是人工栽培出来的。冯根生的话不仅说出了正宗野山参供不应求的窘境,也道破了山参市场的混乱局面。

  正宗野山参越来越少

  目前市场上所售山参

  主要产自长白山和俄罗斯两地,由于产地不同,长白山山参色泽略白,俄罗斯山参偏黄。而在老百姓的眼中,长白山的山参有着至尊地位。但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野山参市场需求量大幅增加,经过长年采挖,正宗长白山野生山参已经越来越少,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

  山参市场混乱

  然而,为了牟取暴利,一些不良商人便用近年人工栽培的价格低廉的移山参、园参等冒充长白山野山参销售,严重扰乱了山参市场的经营秩序。昨天上午,市药监局就接到群众举报,在凤起路一家新开的大型超市查获6支假冒经省药检所检验的野山参,货值1万余元。经省药检所专家核实,这些标价上千元的二级山参并非野山参,所标有的省药检所检验标签、编号、照片也均属伪造。

  市药监局稽查支队支队长李尚明说,因为检验部门不统一、标准不统一、销售渠道不统一,参茸市场一直存在着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药监部门一直把山参市场作为监管重点对象。

  40家企业联合呼吁规范市场

  “只要卖一支假山参,名声就毁了。把假冒野山参卖给消费者,那更是缺德。”冯根生说,企业要卖山参一定要把好“进货关”,送省、市药检所检验。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华东参茸、胡庆余堂、方回春堂、杭州大厦等40家参茸经营企业强烈呼吁规范山参市场,要形成企业自律约束和相互监督的监管机制,坚决抵制假劣人参。市药检所所长郭怡飚在会上也对山参质量检验方面作出承诺。

  链接

  山参:种子自然落地,在野生状态下自然生长而成。人们习惯称野生人参为“野山参”,然而其规范名称为“山参”。

  移山参:人工播种或移栽后在野生状态下生长而成,包括人工播种,在野生状态下自然生长而成的籽海参。

  园参:人工播种,在非野生状态下栽培而成。(杨波 周春香)(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