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求“有得住”到追求“住得好” 居住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22日电(记者孙勇)“小桥流水、假山喷泉、各种各样的珍稀花木、大片的草坪、充足的阳光”,这是兰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最近出售新房时,给买房者描绘的自己新开发房屋的优美环境。

  目前,各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在竞相开发类似的房子。他们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仅仅满足于有房住,而是梦想着能住上环境优美、宽敞明亮的房子。

  在住房短缺时代,很多家庭不得不一家几口挤在一间非常小的房子里。表现那个时代中国人生活状况的老电影里,也经常有这样的画面:一间又乱又拥挤的小房子,既是卧室也是客厅;和邻居共用厕所、自来水龙头;成年的兄弟姐妹分睡一张床的上下层,各自挂上床单、门帘。那时,人们的住房梦想是能有足够大的房子住。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的增加,人们的居住条件不断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家庭告别了拥挤杂乱的小房子。

  我国的住房政策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人们主要依靠单位分给带有福利性质的住房,房地产开发商也不能随意开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考虑用自己的钱买房,银行也愿意为有偿还能力的家庭提供个人住房贷款。今年11月份,中国工商银行宣布,他们所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超过4000亿元。房地产开发商也有了更大的自由,各种各样外观漂亮、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房屋不断被开发出来。

  今年,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商品房空置,但“建房热”却仍然不减。一些专家说,这些房屋之所以空置,是因为环境不好、内部结构不合理,而人们需要的是“环境优美、周围交通便利、节能、环保、实用”的高品质房屋。

  兰州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义说,兰州目前的情况就是,由于过去人们的居住条件普遍不太好,导致现在很多人都想换新房,因此需求旺盛。不过他告诫开发商,千万不要再建虽然价格很低、但品质很差的房屋,人们宁愿购买价格高一点、但品质好的房屋。

  不仅是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同样需要更好的住房。在甘肃一些农村地区,农民们以往住的是土坯房,牲畜和人同住在一个院子里,卫生条件极差。现在,很多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建起砖瓦房,做饭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沼气,牲畜养在屋后单独的院子里。在河南等省,很多农民通过打工、经商等赚到钱后,开始把家搬到生活方便的城镇。

  一些城市年轻人谈起自己的住房梦想时说,希望以后能在附近郊区有一所大房子,每天开车上下班,回家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也不会受到城市噪音的干扰。很多人认为,自己的这种梦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