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饮食习惯限制放心早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5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统一的早点车、证照齐全,有包子、面包、奶茶、粥几十个品种的早点,干净又卫生,这就是这几年在南京街头出现的“放心早餐”,如今它又出台了南京地方标准和服务规范,它是否能够取代卫生条件欠佳的马路早点摊?

  吃“放心”的人不算多昨天早上8点,记者走上街头,在南苑小区,只见个体小吃店内生意红火,小店面里挤满了来吃早点的市民,就连旁边做煎饼的摊子也是生意不断,市民似乎对摊主用手抓菜、用手裹煎饼并不在意,听口气很多还是老主顾了。相比之下,当地一个放心早点摊的摊主显得十分悠闲,甚至坐在家门口与人聊天,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竟然没有一个人前来购买“放心早点”。记者又路过仙鹤街,看到那家“放心早点”也没有什么人光顾,只有一个女孩买了一罐赤豆元宵,据说这是卖得最多的品种。记者做了个小调查,一天内随机询问了10位市民,但让记者吃惊的是其中每天有习惯到“放心早点”摊上买早点的只有3人。

  放心标准有点“硬”不少市民说:“多少年早上起来就习惯吃个煎饼、蒸饭什么的,我们也想在放心早点摊上买啊,干净、吃得放心,可是厂里统一做,做不出这些东西,比如有人喜欢在煎饼里放油条,有的喜欢放脆饼,有的什么都不要放,有的要鸡蛋,有的喜欢香菜,有的不要辣酱,这些东西都不好事先生产的,所以想吃还是只能到马路边上的小摊上去吃。虽然看上去不太干净,但味道好,吃了也没什么问题,就不计较了,有的都买了好几年了。”还有市民说虽然“放心早餐”里饮品、粥、包子、西点品种挺多,价格也不贵,但是老南京人多少年的习惯了,早上想不到去吃面包,就好个煎饼、蒸饭,就算是包子,也喜欢买那种从笼屉里热气腾腾拿出来的包子:“看起来新鲜,有食欲。”看来要让老南京人改变餐桌上的早点品种,有点难。

  希望煎饼也能“放心”老南京人的习惯和口味,是路边卫生条件欠佳的小早点摊消失不了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市民说道:“我们当然喜欢干净的早点。政府做‘放心早点’是好事,我们老百姓欢迎,但我们希望在‘放心早餐车’里看到我们喜欢的煎饼、油条、蒸饭,希望这些传统的早点也能有个标准和规范,好让我们吃着自己爱吃的东西,心里放心。”

  放心早餐地方标准通过专家评审“放心包子”有了标准“放心早餐”到底是怎么个放心法?昨天,记者从质监部门获悉,放心早餐服务规范的南京市地方标准日前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将在南京推行,“放心早餐”也有“放心”的标准了。“放心早餐”标准出台据了解,“放心早餐工程”打的是“净、鲜、纯、便”的旗号,生产单位实行统一生产、统一配送、统一餐车、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的经营模式,选用南京的名牌产品,比如面制品、奶制品、休闲食品等。牛奶、豆浆、珍珠奶茶、肉包、面条、粽子……24种早点的价格表罗列在30辆崭新的早点餐车上,价格从6毛到2元不等。为了让“放心”有具体标准,白下区质监、商贸等有关部门向苏州、淮安、盐城等“放心早餐工程”较为成功的城市取经,日前拟就一套规范生产、配送、运输、销售整个流通环节的标准。日前,这套标准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南京市地方标准。各种原料要查户口放心标准怎么个放心法呢?记者翻阅该标准看到:生产企业在原料进货上要坚持索证制度,采购食品及原料必须索取合格证和化验单,并建立质量管理档案,凡列入食品安全准入目录内的食品及原料应有QS标志;畜、禽肉类应有检疫证明及相关管理统一票据,蔬菜要索取农药残留检验证并建立进货质量溯源管理档案,等等。记者特别注意到,标准最后还特别对投诉处理有具体要求,餐车上必须明示生产单位的投诉电话。要求对待市民的投诉,要妥善及时,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处理完结率要100%,满意率要达到95%以上。用规范挑战马路小摊如此一来,“放心早餐”似乎改变了市民以前对早点摊的印象:摊主光着手包煎饼、抓菜料、裹蒸饭,菜面汤水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白下区商贸局表示,要用规范化的服务,安全卫生的产品,将卫生条件欠缺的马路小早点摊“挤”出市场,让南京早餐市场向卫生、营养、优质、便捷的方向发展。 金陵晚报记者 张艳(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