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场撕毁”怒向世俗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1:0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京城高校指标献血(“强迫献血”)引发争议,某学生当场撕毁献血表;大款求偶广告贴进北京高校,大学生怒撕征婚广告———同城高校一日两起“当场撕毁”新闻,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生对世俗权力入侵忍无可忍的愤怒。

  人在忍无可忍的状态下才会爆发出“当场撕毁”的愤怒,是什么东西让天之骄子们忍无可忍呢?无疑,是世俗权力对象牙塔的嚣张入侵和对大学神圣性的公然蔑视,深深地触及到了大学的自尊,“当场撕毁”是大学维护自尊之举。“强迫献血”的背后是行政权力,“求偶广告”的背后是金钱权力。

  大学包含着这样一种内在的规定性:不依附于任何具体的目标,是高居于现实生活之上的象牙塔;主导社会潮流,引导社会发展方向;脱离行政干预和市场束缚,不为某一特定的现实取向(如市场行情、官场变局)所左右,建立自由的文化氛围,形成独立的文化体系;站在知识和道德高点,向社会传递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神。

  从这种规定性看,大学在世俗权力面前应该有一种天然的高贵气质,独立、超越的大学才能成为社会的“精神圣地”和“善根”。而现实是,大学的高贵和神圣早就遭到了世俗权力的公然侵入和蔑视。

  先看行政权力的入侵。远一点有南师大女生停课陪舞事件,近的有数学大师陈省身的追悼会上组织者只认官员不认数学家。至于“领导要高校安排自己的子女”、“高校成官员文凭的批发地”等,更是屡见不鲜。

  再看看金钱权力的入侵。“大款求偶广告”在大学的流行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们常听说“每到周末,高校门口就停满了高档轿车”,我们常看到“MBA老板的宝马车在校园内横冲直撞”,金钱权力肆无忌惮地在大学面前张扬自己无所不能的购买力。

  面对形形色色的世俗权力的入侵,大学除了在学生“当场撕毁”上表达一下愤怒,还能如何抗争?我深感担忧!曹林(北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