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炒金“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高改芳)上海黄金交易所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个人交易系统测试,知情人士称,两个月之内有望实现真正的个人炒金业务。种种迹象表明,真正的个人炒金已“渐行渐近”。

  目前的个人黄金投资工具分为实物黄金和纸黄金两种,实物黄金投资工具包括贺岁金条、上金所50克小金条、招行高赛尔金条等。纸黄金又称为黄金凭证,在纸黄金交易过程中,由于银行与个人投资者之间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收,因此纸黄金交易实质上就是一种权证交易方式。

  中国银行近日宣布将推出实物黄金业务,包括自有品牌实体黄金业务和代理销售实体黄金业务。至此,中行的个人黄金投资产品涵盖了纸黄金、实物黄金两大领域。中行上海市分行曾于2003年底独家推出纸黄金交易“黄金宝”。工商银行不久前也推出了纸黄金业务。

  实物黄金交易是最基本、传统的获利方式,但实物黄金变现能力差,且保管、存储、鉴定等成本高。回购渠道不同,难以变现。采用纸黄金交易工具,可以节省实金交易必不可少的保管费、储存费、保险费、鉴定及运输费等,降低了黄金价格中的额外费用。同时,纸黄金交易可以加快黄金市场交易的速度。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交易的价格机制也不相同。

  上金所即将推出的个人炒金业务有望吸收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交易两者的优点。据了解,上海黄金交易所在设计个人黄金投资业务时,充分考虑了中国百姓的需求和特点。从投资的角度,以推广记账黄金——纸黄金为主,通过赚取买卖之间的差价获取利润。投资者购买黄金时,只需在开设的黄金账户上记录买卖交易,并在指定的资金账户收付款项。同时,考虑到部分投资者的需求,这项业务也提供了提取实金的可能。

  上海黄金交易所正比照证券市场的“银证通”和期货市场的“银期通”方式,研究开发“银金通”系统,为有实力的综合类会员开办个人投资业务创造条件。此外,在建立相应的市场风险控制体系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将逐步扩大投资范围,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各个品种的交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