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投入8.8亿元加快研发节能环保电动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俞铮)中国投入8.8亿元人民币科技研发经费,研制节约能源并保护环境的电动汽车。科研人员已开发出代表目前电动汽车研究最高水平的高性能燃料电池汽车样车。

  科技部在“十五”期间(2001-2005年)设立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目的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改善大气环境、提高汽车工业整体竞争能力。电动汽车专项安排了“三纵三横”的总体研发布局,以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为“三横”,按照汽车产品开发规律,全面构筑自主开发电动汽车的技术平台。

  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同济大学校长万钢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研人员已在关键单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整车技术上取得了重要进展。高性能的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已成功开发出来,燃料电池轿车累计运行4000多公里,燃料电池客车累计运行8000多公里。混合动力客车样车按照城市工况行驶油耗降低30%,在武汉等地公交线路上试验运行14万公里。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客车均已通过国家质检中心的型式认证试验,纯电动轿车最高时速超过120公里,百公里耗电70度,约合汽油消耗8升。

  他说,重大专项实质性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发展,建立了电动汽车研发的国家技术标准平台、测试检验平台、政策法规平台和示范应用平台。到目前为止,电动汽车整车产品13项新标准已起草完成、5项标准修订完成、6项关键零部件产品测试规范也已确定。测试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燃料电池发动机等部件的6个公共检测中心和试验平台已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建立起来。60多辆电动汽车已在北京、武汉、天津、威海等城市展开商业化示范运营。

  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推动了中国电动汽车研发热潮。国内2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拥有2000多名技术骨干的团队,研发各自的电动汽车产品。

  协调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的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许倞说,经过4年多时间,科研人员已完成发达国家近8年的技术进步,而国家投入研发经费总量却不到国外同期投入的5%。重大专项将有助于尽快形成电动汽车产业链,改善产业化环境,抢占新一代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制高点,探索适合中国能源结构多元化特点的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对于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