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竞相推荐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5: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获悉,国家劳动保障部自今年9月份起,定于每季度公布一批“新职业”,改变了以前不定期公布的做法。这说明,新职业公布的速度在加快。进一步了解获悉,新职业是先由各地推荐,再经国家劳动保障部审定、发布的,而南京作为一个经济发达、人才济济的特大城市,还未“贡献”过一个“新职业”,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新职业”的界定是:社会经济发展中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职业。今年12月3日发布的新职业有10个,其中会展策划师由上海贡献。为迎接在沪举办的“世博会”,上海急需大批的会展人才。于是,上海有关部门组织专家编制了会展策划师职业定义、职业标准、工作描述、职业培训教材等规范性文件,并向国家劳动保障部提出《新职业建议》,获得审定并公布。

  有关人士认为,贡献一个新职业,实际上是取得这个新职业的“知识产权”。你建议的新职业和职业标准,经国家劳动保障部组织专家论证、审核发布后,各地在新职业培训、推广中都要有偿使用你的标准和教材,无疑能给贡献新职业的城市带来社会和经济效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京确实有建议新职业的能力,如南京市社会、民营养老业发展得较早,有一套颇具特色的管理“软件”,其从业者中已诞生出省、市劳模,但“社会养老护理员”这一新职业,却为别的城市建议并被公布。再如,正在论证中的新职业有“游戏程序设计师”,南京市作为一个IT、IC产业发达的城市,能否受此启发,在这一“朝阳”产业中“发掘”出有一定从业前景的新职业?(王卫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