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批电动客车开始试运营 飞入百姓家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中央电视台报道,科技部今天宣布,中国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目前已经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60辆电动汽车开始在北京、武汉、天津和威海四个城市投入试运行。

  电动汽车主要是指以电能为动力驱动的汽车,主要分为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由于它们不以汽油为直接燃料,因此具有无废气排放,噪音小等优点。目前,这三种电动汽车的样车都已经在示范城市投入试运行,纯电动轿车的最快车速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混合动力客车行驶的耗油量降低了30%,燃料电池轿车已经累计试运行4000多公里。

  据科技部介绍,从2000年以来,中央部门投入了8.8亿元人民币进行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攻关,地方政府、科研单位以及企业的配套投入资金总计24亿元人民币,这样巨额资金的投入就是为了让中国汽车工业能在下一轮竞争中抢占到先机。

  科技部负责人还介绍,虽然中国在电动汽车的技术上已经做好准备,具备了小批量生产能力,但是由于成本较高,老百姓可能短期之内无法承担较高的市场价格。例如,一辆威姿纯电动轿车的平均制造成本为二十多万元,而一辆燃油威姿汽车的市价却不到10万元。但是,随着政府对鼓励购买电动汽车的政策的出台,电动汽车的优势也会逐渐显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