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证假证泛滥 重庆餐饮业暴露严重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33 新华网

  昨日下午2点,沙坪坝卫生监督所稽查科宁军的心情十分郁闷。宁军刚刚拿到重庆市卫生监督所的报告,沙区监督所送检的26个健康证,居然全部是假证!万一这里面有人患传染性肝炎、肺结核,怎么得了。

  惊现假证

  宁军告诉记者,11月底,沙坪坝卫生监督所到孔亮鳝鱼火锅沙坪坝店检查,发现50多个员工里面有9个没有办证,而已经办理的健康证中,其核发单位的字迹模糊、纸张泛白,令人起疑。事关消费者健康安全,沙坪坝卫生监督所便将这26个健康证送到市卫生监督所检验真伪。

  假证泛滥

  孔亮鳝鱼火锅沙坪坝店情况如此糟糕,其他地方情况如何?

  昨日,沙坪坝卫生监督所分别通知沙坪坝北京华联、新世纪小龙坎店、新世纪天星桥店将从业人员健康证送到卫生监督所。随后,记者陪同沙坪坝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一道将96个健康证送到市卫生监督所检验真伪。检验结果更让人瞠目结舌:送检的96个健康证,居然查出了55个假证,其中沙坪坝北京华联送的74个健康证,有41个是假证,新世纪沙坪坝两个店22个,有14个是假证。

  市卫生监督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是在重庆市卫生监督所办理了健康证的,监督所都有登记,每个健康证都有编号,一查便知道。而昨日,记者在沙坪坝北京华联的一个假证里面,居然还发现盖有“重庆市防疫站”公章的健康证,落款日期是2004年9月27日。

  “卫生防疫站早就撤了,现在哪里还有防疫站。”对此,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称,这证一看就知道是假证。

  记者初步统计了一下,沙坪坝卫生监督所送检的122个健康证,就有81个是假证,假证比例高达66%%。

  隐患严重

  假证泛滥不止沙坪坝一个地方。沙坪坝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称,渝中区卫生监督所也曾经送过健康证到市卫生监督所检查,零星发现了不少假证;南岸区卫生监督所上月也送了一批健康证到市卫生监督所检验,结果发现居然也有数十个假证。

  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称,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法规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即使是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品经营人员也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后方可参加工作。体检的内容包括传染病史、皮肤、肝功等,凡查出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疾病的,不得参加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如果没有经过健康体检,患有传染病的人员从事了食品经营等工作,极可能引发某种传染病爆发。”

  我市到底有多少假健康证?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苦笑称无法统计。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宋岩采写

  122

  假证为何横行?

  这么多假健康证横行,根源在哪里?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商场、卫生监督等部门,从各方面追踪假证横行的原因。

  假证便宜及时

  昨日,记者向一个办假证的贩子进行了电话咨询,电话里一男子告诉记者,如果办一个健康证最低50元,如果集体办只要25元。

  据了解,到卫生监督部门办理一个健康证需要96元,其中包括55元体检费、25元健康知识培训费、16元证件工本费(包括照相)。

  一商场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有时找工作要得急,通常到卫生监督部门办证需要4个工作日,而办假证几个小时就搞定。

  商场缺乏监管

  沙坪坝一商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对健康证无法核实真伪。而另一商场人士曝料称,有些商场由员工自己办健康证,有的商场是统一收费,集体办假证,收了员工办真证的费用,却办假证,商场从中还赚一笔。

  卫生监督有缺陷

  据介绍,目前,只要办理了健康证,无论在哪个区县办的,都全市通用,这就造成了真伪很难核实。

  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建议,目前的健康证很难查实真伪,健康证能否采取磁卡方式,建立一个网络,办证人的健康信息输入到网上,磁卡一划,就可查出健康证的真伪。(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