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德大火追踪:大火烧在整改限期前十天 现场采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35 新华网

  新华网湖南频道12月23日电(记者丁文杰、谭剑、明星)12月21日清晨,冲天的火光和刺耳的消防车警笛声惊醒了无数还在睡梦中的常德市民。经370余名消防队员近10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湖南常德市鼎城区桥南大市场发生的特大火灾在当天下午得到初步控制。22日,消防官兵身穿防化服,深入浓烟弥漫的火场,全力扑灭余火,防止死灰复燃。

  这场无情的大火,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人员死亡,却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奋勇灭火的消防队员也有多人受伤。新华社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这个辐射数省的市场多年来一直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督办整改的火灾重点隐患市场,2004年12月31日是整改的最后期限,但令人痛心的是,大火却在整改验收之前10天发生了。

  火烧连营10小时

  21日早晨7时30分左右,常德桥南市场工贸城一些经营户发现紧挨着的桥南宾馆一楼窜出火苗。起火了!起火了!一些市场经营户和群众赶快去灭火,可是火势已经无法控制,他们赶快打电话报警。

  7时46分,当地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先后出动6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在无法控制火势的情况下,常德市消防支队紧急从所属的7个县市调来23台消防车增援。此时,火灾现场风力达到6级,从宾馆燃烧的火苗和浓烟借着强劲的风力,顺着一些违章建筑的门面,向工贸市场蔓延,出现火烧连营的景象。由于风力太大,加上烟雾浓度高,能见度低,消火栓供水不足,消防人员有点无计可施,火势眼看着越烧越猛。

  8时30分,湖南省消防总队有关领导接到情况汇报后迅速赶往常德,并调集长沙市消防支队和益阳市消防支队的11台消防车赶来支援。消防人员在现场抢救并安全转移了69人,疏散了1000多名群众。鼎城区几乎所有领导都赶到现场指挥救助工作,正在长沙开会的常德市委书记程海波、市长陈君文也迅速赶赴现场指挥伤员救助和群众疏散。

  在火势还没有控制的情况下,中午12时许,经过大火灼烧的一个建筑物突然坍塌,多名消防队员被砸伤和灼伤,一些队员摸着墙壁死里逃生,而一名叫叶虎的消防队员却被深埋在底下,与死神抗争。下午1时许,湖南省副省长许云昭赶到火灾现场坐镇指挥消防队员营救和灭火工作,经过将近8个小时的努力,晚7时15分,叶虎被成功营救,目前伤势比较严重。

  下午5时20分左右,桥南市场的火势得到基本控制。6时20分,火势被完全控制。为了防止死灰复燃,消防队员始终坚持在火灾现场用高压水炮灭火。21日晚8时许,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指挥车原地待命,火灾前线的画面通过卫星传输到指挥车内的电子屏幕上。至22日下午,火灾现场依然被封锁,险情依然没有排除,现场交通依然被公安部门管制。

  烧出来的惨痛教训

  桥南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市场之一,辐射湖南、湖北、广西、贵州、四川等地。据了解情况的人说,这个市场每年给鼎城区上缴税费4000多万元,而鼎城区一年的财政收入也就1.6亿元。这个关系到商业流通的市场对当地居民来说十分重要。一些群众说,市场所在的武陵镇居民几乎全靠这个市场谋生。桥南市场是1992年12月21日建成开业,非常巧合的是,12年周岁生日这天,桥南市场的工贸市场却葬送在一片火海中。

  据初步统计,这次受灾的桥南市场及宾馆等处,过火面积约6万平方米,受灾门面摊位5500多个,涉及经营人员可能有上万人。火灾发生后,营救人员从火场中安全转移了69人,并疏散1000多名群众。23名伤者住进医院接受治疗和留观,其中消防队员叶虎在被埋7小时后得救,伤势较重,常德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眼睛被扎伤,紧急送往长沙的医院救治。目前财产损失还没有统计出来。

  火灾发生后,常德市一位领导痛心地说,省里多次指出桥南市场存在的火灾隐患,要求整改,但当地一直没有下决心解决,这次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湖南省公安部门一位负责人尖锐地指出,桥南大市场是省里列为重点火灾隐患的单位,需要整改,公安消防部门要求春节前必须整改到位。对于消防隐患整改要痛下决心,不能等烧掉了才注意这个问题。

  21日,湖南省省长周伯华连夜赶到常德,在火灾现场视察并看望了消防队员和受伤人员。周伯华说,在消防隐患整改中发生这么大的火灾,教训实在深刻,说明安全责任制的落实还有死角。他指示,成立由安监局牵头,公安、当地政府、检察、建设、工商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联合调查组,把事故原因查清,认定相关责任人后,进行严肃处理,给受灾者一个交代。

  三问常德桥南市场特大火灾

  疑问一:多次整改为何无效

  桥南市场1998年被列入湖南省重点整改的火灾隐患市场后,从2002年下半年起,先后投入1200万元资金解决消防问题。今年有关方面专门为此开了协调会。今年11月20日,常德市一位副市长召开现场会,责成桥南市场完成消防隐患整改。桥南市场负责人谢连喜介绍,市场整改工作中的6大工程已经完成了4项,原计划12月21日全面完成,后来因为资金比较紧张,推迟到12月底完成整改工作。谢连喜说,目前市场内已经安装了防火卷帘门、自动报警、自动喷淋系统等装置,但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淋装置安装几个月,一直没有投入使用。事实证明,在这起火灾中,这些消防设施都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鼎城区政府一位负责人说,桥南市场1992年6月破土动工,年底投入经营,建设时间比较仓促,有些设施当时没有建好,后来不断进行完善。一些经营户反映,桥南市场开发过度,在本来是通道的地方却修建了门面,功能区没有隔离开来,结果造成火烧连营一大片。此外,市场的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车无法迅速进入火灾内场,只能在外围喷水救火。

  疑问二:消防能否胜任一场突发火灾?

  一些较早赶到现场的群众对新华社记者说,火灾刚开始的时候,火势并不大,后来眼睁睁地看着大火蔓延过去,就是无法控制住火情。常德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文湘辉介绍,他们在上午7时52分接到火灾报告后,意识到问题严重,当即调集了城区所有的消防车辆,并要求下属各县市留守一台外,其余消防车全部赶来增援。从灭火情况看,直到从益阳和长沙调集的消防车抵达火灾现场扑救后,才控制住火势,而这期间至少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

  在火灾现场指挥扑救工作的长沙市消防支队一位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很多城市建设发展很快,而消防的装备却没有得到相应提高,无法达到快速反应、迅速扑灭的程度。一些消防官兵告诉记者,最早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由于火灾现场水源不足,一度甚至用环卫洒水车从2.5公里外的地方运水过来,给扑救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疑问三:火灾造成的巨额损失谁承担?

  记者了解到,市场内的经营户绝大部分购买了集体保险,经营户每个门面交纳保费100元,保额1万元,每个摊位交纳保费50元,保额5000元。此外桥南宾馆和工贸市场的保额是4500万元。记者了解到,到了年底,很多经营户都进了大量的货品,一位姓周的经营户告诉记者,这次火灾他的损失在150万元以上,而1万元的保险赔偿金只能是九牛一毛。

  此外,市场还有少数经营户没有买保险。湖南省有关领导指示,对没有买保险的经营户,政府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救助。目前保险部门已经开始介入查勘工作。当地政府设立了9个经营户接待点,协助经营户的理赔。火灾中抢救出的部分财物得到有效保护,将有序退还给各经营户。(完)(编辑吴瑶)(来源: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