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安溪农村居民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5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22日电(记者宋树涛)到今年年底,福建省安溪县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农村居民达9125户18535人,基本实现农村居民的应保尽保,有效解决农村贫困人员的生活困难。

  安溪县地处福建省东南部,全县面积3057.28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460个村(居委会),人口107万,其中农村人口98万。按照省、市关于全面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农村居民应保尽保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县委、县政府认为,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其保障的对象是农村贫困的农民,关心的是困难群体的疾苦,解决的是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群众得到的是看得见的利益感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温暖,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体现,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行动体现。要求全县上下要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稳定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全面实施农村低保制度的重大意义,提高组织实施农村低保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安溪县副县长林金作以很朴实的话指出:“一两块钱,对困难群众来说,就是救命钱,”要求县、乡(镇)两级财政要尽最大努力增加对低保的资金投入,力求做到按需预算。今年78岁的林桐,儿子是残疾人,儿媳妇有肺结核遗留症,她现在每个月可以领到35元。“政府很好,我现在还有余钱用来看小病。”林桐说。

  为把资金落到实处,县政府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大幅度增加县级财政对农村低保的资金投入,2004年预算投入农村低保513万,比2003年250万增长105.2%;二是取消村级负担;三是降低乡(镇)负担比例,并着手筹措建立县级农村低保调剂金,拟对财政困难乡镇给予专项补助,确保农村低保资金的有效落实。

  为确保保障金能及时、安全、足额兑现到保障对象手中,避免出现截留、冒领等现象,从2002年开始,全县24个乡镇低保金全部落实专户管理、实行社会化发放。针对农村低保的全面实施,安溪县以县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安溪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进一步落实农村低保资金专户管理,实现全县农村低保金一个帐户管理,各渠道筹措的低保金最后一律如数进入县农村低保财政专户,包括乡(镇)财政负担部分也要按进度汇到县专户;出也一个帐户,取消一切中间环节,通过县农村信用联社实现从县民政局低保专户到保障对象个人帐户的直接社会化发放。现在就象国库支付干部工资一样,保障对象在每季度第一个月15日通过银行存折就能足额取到当季保障金。采取此做法,实现了低保金不经任何中间环节,直接从县专户到各个保障家庭的个人帐户,最大限度保证低保资金管理的清晰到位、发放的及时足额。安溪县民政局副局长郑植阳说,我们还给每个低保户每个月补贴5度电,折算成3元钱,也一起存到专户里。

  为确保保障对象的客观准确,在实践中安溪县坚持严格把关,规范操作,科学管理。重点体现在把好三关上:.

  严把评定关。能否把低保评定工作抓实,直接关系到整项低保工作的成败,关系到这项“民心工程”能否落到实处,安溪县在低保评定工作中从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规范评定。首先是根据省、市有关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办法规定,明确了农村低保评定工作的操作程序,确保规范评定低保待遇有制度上的保障;其次是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由个人申请、村(居)核实、乡镇复核、县民政部门审核审批,层层严格把关,严格按统一的表、册填写上报,并层层建立档案。官桥镇草坂村37岁的林爱珠,十年前丈夫因病去世,16岁的儿子王杨金去年从楼上摔下成了残疾,13岁的女儿还在上学,政府为林爱珠的两个孩子每个月发80元的低保金,因为小孩没有身份证,为了规范,低保金领取证就用了林爱珠的名字。二是客观评定。如何准确核实低保家庭收入,是低保制度实施以来,普遍存在的一大难题,也是目前乃至今后需要不断研究、攻克的一道难题。为了在确定低保对象条件上能考虑得更全面、更具操作性,在核实家庭收入上,我们坚持既核查家庭收入情况,也了解家庭的实际生活水平,强调纳入保障范围的家庭条件是当地最为困难的家庭。同时强调要比较保障家庭的困难程度,严格按照困难程度准确核定保障对象补差额度,真正体现保障家庭困难程度与其享受补助金额成正比。三是公开评定。在评定过程中严格抓好评议和公示环节,严格要求村委会成立有村民代表、小组长和党员代表参加的评议小组,对每一位低保申请人都进行严格民主评议,确定是否纳入保障范围以及补差标准,同时将结果上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切实防止出现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现象。在低保评定工作中,始终牢牢抓住“严、准、明”三个字,从规范、客观、公开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把评定工作抓实,有效地维护了低保制度的公平、公正、公开。32岁的王成章是一个孤儿,而且还是肢残的残疾人,从1998年开始就享受低保,现在每个月能领到60元。

  严把管理关。为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标准有升有降,确保对象的动态准确,安溪县出台了“旬报月审季滚动”的农村低保对象跟踪管理制度,建立了科学的农村低保对象滚动管理机制。安溪县民政局副局长郑植阳说,有的人生病的时候可以享受低保,如果病好了,他就不应该再享受低保,我们就停止低保金的发放。一方面对新申请人员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受理;另一方面对已享受低保的对象,建立低保对象家庭收入定期申报和核查制度,采取跟踪调查、定期复核和群众监督的办法,随时掌握低保对象家庭收入增减及生活变化情况,对低保对象家庭人员、收入情况发生变化的,及时作相应的变更和调整,办理增发和减发、停发保障待遇手续。

  严把监督关。强化监督管理是推进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的关键。安溪县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都能主动加强对低保工作的检查监督,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工作中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等违规问题,防止出现工作简单化、随意降低评定标准和要求的现象。针对全面实施农村低保的大幅扩面,安溪县委、县政府就多次从县财政、民政、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抽调人员,采取不通知乡镇、村随机抽查的办法,直接到村到户检查核实。检查过程中,采取多种灵活形式:一是到村卫生所、食品店等群众出入频繁的一些场所听取群众对低保工作的意见和看法;二是直接到低保家庭检查核实;三是到村里检查村委会对民主评议和公示制度的落实情况。检查的重点是扩面过程对象评定是否规范准确,是否优亲厚友、工作简单化等。对于核查中发现的违规操作或工作不力现象都及时给予通报批评,督促立即纠正,并对违规者进行严肃处理。(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