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2 南方都市报

  高等教育岂能“削足适履”

  大学生就业和大学扩招是最近的热点话题,昨日看了贵版《也请理解我们的难处》一文,觉得吴同学确实反映出大学生就业的难处,但说法却太片面了。

  以前总说考大学难于上青天,现在扩招了,读大学的机会多了,又有了许多不满意的声音。国家需要人才,号召提高全民素质,让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总是件好事。就业形势严峻,也不光是针对大学生,大学生就业难,其他低学历的人就业不就更难?

  我早年参加高考,结果没能考上大学。那时我也感到很沮丧,招聘会根本就不接受低学历的人,大学生还可以在里面挤挤,低学历的就只有望洋兴叹。后来好不容易找了份接线员的工作,三班倒,食无定时,差点连胃病都饿出来了。最辛苦的是通宵值班,一个月下来瘦好几斤,以后一听到电话铃响都感到害怕。

  大学生多学了很多知识,又年轻,相对于我们,已经多了很多机会了。大学生多了,就要限制招生,岂不等于“削足适履”? 杨敏姬

  期待卫生部门就SARS的正式预警

  钟南山院士近日向公众发布了SARS“预警”,贵报也随即发表社论,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再次勾起了人们对前年和去年遭遇SARS的记忆。目前,笔者看到广州许多家庭和社区已经自发地进行消毒、清洁和通风等有关预防工作。

  但是,笔者特别注意到,钟南山这次SARS预警,是在一次与其他专家联合开展的义诊活动中提出的,钟南山并没有说自己的预警是经过有关卫生行政部门授权发布的。因此,他这次预警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上看,其实都是一次非正式预警。这种非正式预警产生的广泛的社会效应,不仅仅是因为SARS的巨大风险性,更因为钟南山所拥有的巨大的社会信誉和声望。

  那么,针对钟南山院士所说的,我们就可以设想,今年广东地区的暖冬现象其实已发生,危险也已经存在,但为什么卫生部门没有及时作出有关正式预警呢?虽说钟南山院士的非正式预警是十分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但笔者在赞赏专家声音的同时,也更期待卫生部门就SARS问题作出正式预警。

  对社会进行管理和调控是公共管理部门的责任,这种责任并不能因为专家的声音而消失,而应该支持或者否定专家的意见,表达更强有力的政府声音,是使公众得到更正确信息的首要前提,同时也是公众信任的基础。

  相较于钟南山的非正式预警工作,卫生部门可以从公共行政角度出发,提出更为详尽的指导,同时还可以动用行政资源作更强有力的宣传发动,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预防工作。可以说,钟南山的话是提醒社会公众自我预防,而卫生部门的声音则是从行政角度对钟南山提醒的肯定和跟进,这是专家和行政部门从社会分工的不同角度出发对社会健康发展的共同贡献。 童铁丁

  无能董事长何以“荣誉等身”?

  据《南方都市报》21日报道,已退休的深圳石化集团原董事长陈涌庆因致企业亏损21亿余元,日前被深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涉嫌的罪名是受贿和挪用公款。

  根据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公布的通报,陈涌庆在执掌深石化达11年之间,犯有“三宗罪”:决策和经营失误,违规担保,经营管理不善。令人惊讶的是,在此期间,陈涌庆一边因其无能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一边却“荣誉等身”,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经营者、化工部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企业家、深圳市模范共产党员等悉数收入囊中。

  无能董事长却“荣誉等身”,当然有陈涌庆个人的原因,更重要的恐怕还得拷问一下我们的荣誉评价体系是否公正合理。21亿元的巨额亏损,显然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事实上深石化早已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这些情况其实并不隐蔽,荣誉授发部门如果进行了基本的调查,或者广泛征求一下群众意见,也就不至于会把这些荣誉授予一个完全是典型的“反面教材”,按哪条标准都不合格的企业“败家子”了。 房媛

  “党的干部都像你这样就好了”耐人寻味

  青岛土地违法大案日前开审,青岛市原市长助理王雁被控受贿497.5万余元。在作最后陈述时,王提到自己曾资助过两名孤儿,当他把5000元钱送到乡亲手中时,乡亲激动地说:“党的干部都像你这样就好了。”王雁说:“现在回想起这一幕,简直是绝大的讽刺。”

  “党的干部都像你这样就好了”,在王雁看来,无疑是乡亲对自己的称颂,是群众对自己的认可。但实际上这里面却耐人寻味。

  显然,“党的干部都像你这样就好了”,落在了一个非法收受他人钱物达497.5万余元而被送上法庭,接受法律审判的王雁身上,其实表明群众对王雁本人并不了解。只是从他送钱这个单一的举动中,作出的片面评价。仅有这一次举动,就让群众说出“党的干部都像你这样就好了”,表明群众对干部做“善事”的容易满足。他们不苛求干部能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像资助贫困孤儿的事情就能让他们感激涕零,以至于要把他抬举成干部的典范了。

  另一方面,“党的干部都像你这样就好了”还让人听到了一种弦外之音。那就是在乡亲们眼中,一些干部恐怕连王雁都不如。这句话其实让人看到了群众对一些干部的失望和无奈。所以,看到王雁递过来5000元钱这一善举时,群众才会感叹不已。 刘太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