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农业合作“四季常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闽台农业合作“四季常青”

  中新社记者林国瑞

  最近有消息称,福建有关部门考虑在福州和漳州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台湾农民到福建投资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闽台农业合作由来已久,早在明清时期,随着福建居民向台湾迁徙,福建的农业品种和生产技术被引入台湾,成为台湾早期农业开发和发展的基础。

  近二十年来,台湾农业界先后有二百多个团组一千多人次赴闽交流,福建赴台的农业团组有六十多批三百多人次。截至目前为止,福建省累计引进农业台资项目一千六百多个,合同利用台资十九亿美元,实际到资十一亿五千万美元,在大陆各省市中名列前茅;从台湾引进优良品种二千五百多个,有一百五十多个良种得到规模化推广和应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赵玉榕认为,福建与台湾农业地理和气候条件相似,台湾同胞百分之八十祖籍在福建,这一地理和人缘上的优势使福建与台湾农业交流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福建还制定了闽台农业合作发展规划,争取将福州、漳州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建成台湾鲜活农产品及加工品生产基地。

  赵玉榕称,近年来,随着台商农业投资向祖国大陆的西部和北部扩展,黑龙江、海南、陕西、山东等地成为福建省吸引台资农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是,凭借对台的特殊优势,福建在未来两岸农业交流中仍将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农产品贸易方面,福建与台湾在饮食、消费习惯上具有相当的一致性,加上距离近,运输费用低廉,优势地位明显,只是受阻于台湾当局的大陆经贸政策的人为限制。

  赵玉榕建议,要进一步深化闽台农业合作,福建也要认清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及时检讨和切实解决两岸交流过程中出现的盲目重复引种、消化创新能力不足、科技交流落后于产业合作,以及台资企业与原料产地农民之间利益分配等问题。

  据悉,当前,闽台农业合作项目已从初期的引进农业良种逐步朝引进农业高新技术、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服务、土地成片开发和整体配套方向发展;台商投资区域由福建沿海向山区延伸,不仅福州、漳州等沿海地市成为台商投资农业的热点地区,而且南平、宁德、龙岩等山区地市农业利用台资也方兴未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