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匆访巴以谋“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4 南方都市报

  布莱尔匆访巴以谋“政绩”

  希望协调双方立场,为在伦敦召开中东问题会议做准备,但沙龙泼冷水拒绝与会

  在12月21日突访巴格达、为伊拉克大选“站台造势”之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又匆匆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成为阿拉法特辞世后访问以巴的首位西方国家领导人。布莱尔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明年英国主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促进巴以和谈做准备。不过,以色列总理沙龙在布莱尔抵达前就放话,称将抵制这次会议,兜头泼了布莱尔一盆冷水。分析家认为,因为支持伊拉克战争在内政外交上连连失分的布莱尔想借巴以问题挽回颓势,但中东局势复杂,布莱尔未必能如愿。

  12月21日晚,布莱尔抵达耶路撒冷,22日上午他和以色列总理沙龙等人举行了会谈。据悉,布莱尔在会谈中敦促以色列方面为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提供便利,并要求以巴双方尽快回到谈判桌前。

  支持“单边行动计划”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莱尔对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前景表示乐观,但称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必须停止暴力活动,“如果不停止那些行为,就没有任何和谈的可能性”。

  布莱尔还表示支持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认为该计划为重启和平“路线图”计划提供了重要契机。最后布莱尔表示,英国希望通过明年2月在伦敦召开的中东国际会议,推动“单边行动计划”与“路线图”计划尽快顺利实施。

  以拒绝参加伦敦会议

  沙龙对布莱尔呼吁巴方“停火”完全赞同,称很遗憾“巴勒斯坦政府在这方面无能为力”,这是阿拉法特去世后沙龙首次公开批评巴政府。不过谈到伦敦会议时沙龙表示,理解该会具有重要意义,但以色列本周早些时候就已表示不会派代表与会。

  对于英国大力倡导的这次会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持有不同意见。巴勒斯坦方面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讨论广泛的议题,解决阻挠巴以和平进程的诸多问题,包括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边境和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而以色列的立场正好相反,希望限制议题,重点讨论巴勒斯坦政府改革问题。以方担忧以代表团出席这次大会将使议题扩大化,讨论一些棘手问题,令以色列面临国际社会压力。

  此外,以色列对英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怀有“旧恨”,因为英国以前并没有与以色列和美国一道采取孤立阿拉法特的政策。

  在布莱尔到达前一天,沙龙公开表示:“我们不会派出代表团”,并称以色列也不会参加任何将触及到以色列国家安全的国际会议。

  布莱尔向沙龙许诺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修改议题以及以色列拒绝参加会议将使得会议成果大打折扣,巴勒斯坦内阁部长埃雷卡特批评以色列的决定是“不幸的消息”。

  面对沙龙泼来的这盆冷水,布莱尔22日承诺,伦敦会议将集中讨论巴勒斯坦政府和安全部门改革问题,表示这些改革将令巴勒斯坦人成为“以色列真正的和平伙伴”。布莱尔随后将访问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见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等人,并讨论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一些细节,据悉布莱尔可能向阿拉法特的墓地敬献花圈。 钟和 黎明

  国际观察

  在伊拉克失分 想在巴以捞回

  布莱尔在圣诞节前夕“拨冗”前往中东斡旋,表明英政府正在逐步加大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促和”力度,彰显英国急于推动重启以巴和平进程的强烈愿望,因此格外令人瞩目。

  英国《卫报》评论称,从4年多以前巴以冲突加剧以来,目前在中东首次出现了重启和平进程的契机,布莱尔出访中东就是为了抓住这一机遇。实际上,布什当选后不到一周,布莱尔就赴美与其讨论巴以问题,力促布什加快推动重启中东和平进程。观察家认为,布莱尔当前致力于中东外交,有多种考虑:

  首先,英国在伊拉克问题上追随美国,外交上连连失分,在国内也民怨多多。在此背景下布莱尔大念中东和平经,意在转移人们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注意力,缓解自身的政治压力。

  其次,布莱尔政府一直以欧美协调者的身份自居,但欧美因伊拉克问题变冷的关系至今未见回暖,英国的桥梁地位受到严重挑战。现在布莱尔希望借中东问题弥合美欧裂痕,提高英国的国际地位。

  另外,英国明年举行大选,布莱尔力促中东和平进程,是希望通过在中东问题上的得分来团结因伊拉克问题产生分裂的执政党工党,为自己连任造势。

  布莱尔当前的努力重点是促成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明年2月在伦敦举行,但沙龙已明确表示不派代表与会,没有以色列参与的中东问题会议恐怕很难对以巴问题的解决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克斯·尼科尔指出,以巴问题的解决要靠当事双方的努力,美国因素在解决以巴问题过程中也十分重要。在以巴暴力冲突不断、“路线图”计划停滞不前、布什新任期的以巴政策尚不明朗的现状下,布莱尔打“中东牌”能否奏效仍有待观察。

  新华

  图:

  12月21日,两名巴勒斯坦小学生手牵手放学回家,途经以军守卫的检查站。巴以双方的冲突仍在继续,和平“路线图”计划的重启遥遥无期。

  12月22日,布莱尔与沙龙会谈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布莱尔希望明年在伦敦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但沙龙泼冷水,拒绝派代表参加会议。 IC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