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应暗杀王储阴谋 沙特驱逐利国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沙特12月22日宣布撤走该国驻利比亚大使,同时要求利比亚驻利雅得特使回国。沙特称这是对有关利比亚阴谋暗杀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报道的回应措施。

  据报道,利比亚的暗杀阴谋是美国调查人员在调查一名美国知名激进分子时发现的。今年早些时候,这名激进分子因为与利比亚的非法交易被判入狱23年。

  沙特外交大臣本·费萨尔·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们将在当日晚些时候向利比亚发出一份公报,要求利比亚驻利雅得特使回国。但是沙特驻利比亚使馆仍将继续开放,利比亚在利雅得的大使馆也可以继续开放。

  沙特说,沙特人不希望看到利比亚人民遭遇麻烦,特别是在沙特圣地的年度朝圣活动即将于下个月开始的时候。他说:“沙特政府保证它的行动仅限于此,尽管发生了丑陋的事情。”目前还不清楚,沙特大使是否已经离开利比亚。

  被美国法院判刑的激进分子阿布杜拉赫曼·阿莫迪生于厄立特里亚。法院文书称,阿莫迪于2003年被利比亚政府官员召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官员向他布置了暗杀沙特王储的行动计划和他本人在这一计划中的任务,为此他曾代表利比亚的官员多次到伦敦会见执行这一暗杀计划的沙特持不同政见者,并为之带去了数万美元现金的行动经费。

  据知,在整个行动计划中,阿莫迪承担了与沙特持不同政见者的联络和经费传递任务。阿莫迪对其犯罪事实已供认不讳。美联邦调查局称暗杀沙特王储计划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亲自批准的。

  (钟日)

  图:

  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一向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不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