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消防“考试”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1 南方日报

  会展中心站昨进行模拟突发火灾演习

  地铁消防“考试”合格

  6分钟疏散1000多人,35分钟扑灭火灾

  本报讯(记者/陈默)“各位乘客,列车站发生紧急事件,请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尽快离开车站。”昨日下午,深圳地铁会展中心站进行了地铁投入运营前的综合消防演习,模拟满载乘客的地铁列车发生火灾后的紧急扑救和疏散。演习的结果显示,深圳地铁的消防措施通过了“考试”。

  演习规模为历年之最

  深圳公安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次演习不但要让各级消防指挥员熟悉掌握地铁火灾事故处置的组织指挥程序和方法,使消防队员熟悉地铁构造、运营规律,地铁灾害事故的特点及各地铁站周围的环境,锻炼队伍在地铁火灾事故中的协同作战能力;而且也要磨合公安消防与地铁公司义务消防队员之间的配合,为地铁运营期间的消防安全提供保障。

  据悉,这次演习假设地铁4号线列车运行到少年宫到会展中心区间,因人为纵火引起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列车司机将载有1000多名乘客的着火列车开到会展中心站进行人员疏散和灭火。而且要模拟各疏散口浓烟弥漫,约有140人来不及疏散被困在站台层、站厅层的紧急情况。消防部门出动了特勤、福田、罗湖三个大队和南山华侨城中队,38台车辆,290名消防队员,规模为历年之最。

  设计要求6分钟疏散1920人

  下午3点,演习开始,地铁4号线列车中顿时浓烟滚滚。这时,站台开始响起“车站发生紧急事件”的广播,在安抚乘客不要惊慌的同时,引导乘客尽快疏散。地铁的工作人员和义务消防员也迅速到位,配合指示牌组织乘客疏散。地铁站内的排烟装置迅速启动,开始强行抽风排烟。

  三分钟后,第一批身背氧气瓶,头戴防毒面具的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在浓烟中,他们用热视仪迅速定位并解救被熏昏的乘客,同时继续指挥乘客疏散。后续的消防员则接上喷雾水枪驱散烟雾。经过6分钟左右时间,列车内的乘客已基本被疏散。这时,地铁公司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设计,在客流高峰时若发生火灾,地铁站6分钟能将1列车满载的1920名乘客及站内人员疏散完毕。

  随后,消防队员开始重点搜救仍被困在车站的乘客。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热视仪的帮助下,不断有“被困乘客”从车厢尾部、车站厕所等角落中被解救出来。受伤乘客则被迅速送到等候在站外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3点20分左右,乘客全部疏散完毕,而消防队员也开始对火源发起了总攻。3点35分左右,对讲机里传来“火灾已经扑灭”的声音。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6大消防系统确保地铁安全

  “这次演习的成功,说明深圳地铁已经通过了消防部门的‘考试’。”深圳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在消防设备上投入了2亿多元人民币,消防工程共分为6大系统:建筑消防工程、消防供电工程、消防水系统工程、气体灭火系统工程、车站环境控制防排烟系统工程和火灾自动报警及智能化模式控制系统,构成了一个对灾害实时监测和联动控制的“综合监控系统”。

  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地铁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控制火灾报警系统。紧急情况发生时,报警系统可在几秒钟内准确、迅速报警。接到报警信号后,自动控制系统将自动开启并操作风机、水泵、紧急照明、气体灭火装置等各种紧急救援设备。特别是深圳地铁的排烟系统,可以2米/秒以上的风速,迅速将烟雾、有毒气体排出隧道,阻止烟雾火势的蔓延,确保乘客安全。

  相关

  穗地铁三号线头号难点工程——

  天华区间首段右线贯通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 通讯员/常青 朱昊翎)昨日下午,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难度最大的天华区间(天河客运站—华师站)的首段——天河客运站—五山站区间右线胜利贯通。

  据介绍,天河客运站—五山站区间右线单线长近2.1公里,2002年6月开工。区间所在地区的地面、地质极其复杂,被称为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头号重点、难点工程。隧道沿线经过华南干线元岗特大桥、广深铁路、水塘和密集建筑物群,穿越高强度岩层、花岗岩残积土层、孤石区和上软下硬地层等不良地层,整个工程包括盾构施工、矿山法施工等多项工法。

  广州地铁总公司负责人表示,天河客运站—五山站区间右线的贯通,是广州地铁三号线建设的阶段性胜利,同时也为该区间左线施工积累了经验,对三号线全线2006年建成开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图:

  消防员在演练中将“昏倒”的乘客抬出地铁站。 何俊 陈默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