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子调查员专查问题老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2 上海青年报

  昨日,某女子维权中心上海分部成立。会上,上海分部负责人介绍,中心的主要调查业务为:婚外情、家庭暴力、转移婚姻共同财产等。

  13名爱情女子调查员戴着墨镜驾临上海。本报记者李春华摄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13名“爱情女子调查员”昨天进军上海,专为婚姻家庭中的弱势女子打抱不平。昨天,某女子维权中心上海分部成立。

  因业务多所以来上海

  该中心女子维权部的主任张兰华告诉记者,该中心在成都成立后,就接到了不下6000个来自上海的长途求助电话,并成功解决了63例。这让她们萌发了来上海找市场的念头。上海分部还未正式落沪,就有6位上海女性主动找上了门,要求维权。

  挽救非死亡婚姻

  据该中心成都总部主任刘小林介绍,该维权中心主要受理的内容是婚外情、转移婚内财产、受理家庭暴力、婚前调查等。

  刘主任指出,委托人必须是合法夫妻,在接受委托前,必须出示三证: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然后,维权中心对其婚姻进行评估,看双方婚姻是否死亡。若是死亡婚姻,帮助女性维权。对于非死亡婚姻,则进行沟通。

  员工大多受过伤

  据悉,该中心90%以上员工曾受过感情创伤,因此很能理解求助者的感受。

  为便于调查,工作人员首先根据被调查者的不同身份,装扮成白领、商人、小贩等,还要经过法律知识、心理学的培训,练习调查技巧,熟练使用照相机、摄像机、录音机、望远镜等工具。

  自称不搞侵权调查

  针对此事会不会侵犯隐私,刘小林回答说:“搞调查要把握一个度,不能侵权。如果老公以夫妻名义在外共居、嫖娼,违反社会公德,检举揭发不属于侵权。”

  编后

  对于此类专门为弱势女性打抱不平的维权调查员到沪开展业务,我们不禁提出几点质疑:

  首先,这样的女性维权公司所开展的工作,与各级妇联组织的常态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众所周知,我国各级妇联组织,是维护女性合法权利的权威组织。各类女性维权公司的存在和开展业务,会不会对妇联工作带来干扰?

  其次,维权调查公司的调查方法,大多使用类似于挖人隐私的做法,来获取证据,手段是否合法,会不会侵犯公众最为关注的隐私权,能否如愿挽救所谓的“非死亡婚姻”,也令人怀疑。

  关于此事,我们将做后续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