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专利拍卖会成功响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晶晶)“260万第二次,260万第三次!好,清晰度台灯的专利权现在属于20号先生所有!我代表专利拥有者感谢您的支持!”昨天在上海知识产权园区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会,拍卖的东西不是房产、文物,而是“专利”,这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属首例,继“专利集市”之后,上海又走出了一条“专利上市”的新路子。

  39项专利,最后拍卖成功的有8项,总价1200多万,最高的治疗脑中风的新药“知母总皂苷绀片”成交金额高达670万元。“有28%的成交率,绝对算成功。”承接这次拍卖的中天拍卖公司董事长宣家鑫表示。从200余项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这39项专利,涉及医药、轻工、建材、环保、软件等各个领域。小到带音乐的牙刷、消除紫外线“光污染”的台灯,大到自动粉碎水葫芦的粉碎船、超小型的旅馆客房等,起拍总价超过了1亿元。

  以150万元拍下了治疗冠心病的“缓心痛治疗仪”的高先生,从事的是办公用品买卖,有多余的资金,所以想做些其他市场投资,“要成本低一点,市场潜力大一点,很难找。”而这次专利拍卖会让他如获至宝。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许章林表示,专利产品有独创性,价格适中,很容易吸引一些中小企业或是个人投资者。首次拍卖会就吸引了300多人的参加,4项无底价拍卖的产品拍出3项,都是很好的证明。

  “这就像是在专利和投资者中间搭了一座桥。”许局长表示。他们一年时间里知识产权的转让交易额也不过8000多万元。相比“专利集市”,拍卖会的透明度更高,竞价方式对于专利的出让来说也更有利,即使流拍的项目,有了这个展示的过程,也可能在拍卖会后引起其他买家的关注。

  市技术交易所总裁王海生总结了“第一次”的经验:事先开推介会,让买主对项目的实施效果等了解得更详细;从综合类转向分行业分类别的拍卖专场;无底价拍卖要限制,防止“倒爷”出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