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店热销化妆品 市民质疑:此做法是否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文君 欧雅琴)药店里卖化妆品?最近记者发现,东莞不少药店纷纷开辟了化妆品专柜。不少消费者认为药店出售的化妆品比较安全、可靠,因此,化妆品竟成了不少药店的热销产品。

  现状

  知名品牌不多

  记者在新芬路和莞太路的几家药店看到,这里都设立了化妆品柜台,所出售的化妆品品种应有尽有:洗面奶、化妆水、面膜、乳液、眼霜……功效也是五花八门,且均具有特殊用途:美白、祛斑、去痘……

  在莞太路一家药房,这里的化妆品区是开放式的,除了隆力奇、迪豆、满婷等几个产品属于中低档品牌化妆品外,其余的许多产品都是记者没有听说过的。

  记者还注意到这些化妆品上只有卫妆准字,而没有药准字。“这些化妆品是药用的吗?怎么没有批号?”记者问。“是纯植物中药制成的,一般都没有批号的。”一位店员这样答。记者还在这家药店看到一个“×××”品牌的洗面奶,店员告知这是进口品牌,但记者在其外包装上没有看到进口批号。在附近一家药房同样有化妆品出售,店员指着一种“××”品牌称是法国进口的,记者同样没有在其外包装上看到进口批号,生产商写的是上海某日化公司。

  价格

  品牌一般但价钱不菲

  虽然不是知名品牌,但这些产品的价格却不菲,如××牌面膜,5袋装的价格是80多元,另一品牌面膜,6袋装的价格超过100元。同样位于莞太路的一间药店,店员向记者介绍了一种药准字的去痘药膏,之后对记者说:“这种药膏搽了脸会比较干,可以搭配使用‘××’品牌的补水化妆水,很滋润的。”记者问是不是一定要搭配用,店员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搭配用效果好。“××”也不是知名品牌,售价80多元,比不少名牌产品价格要高。

  支付

  用医保卡买化妆品

  记者走访了几家可以使用医保卡的药店,包括东莞国药等,发现那里出售的化妆品外包装上都标明是药用化妆品。当记者询问有没有除此之外的化妆品出售时,几家店的店员均表示:”我们店里除了药用的之外,没有其他的化妆品。”记者来到药架前也看到,架上的化妆品包括了一些去屑、防脱洗发水以及一些去痘药物。店员还表示,这部分的药物卖得比较好,一些家长以及年轻女性都会来购买。

  记者在这部分店里的时候,发现还有些顾客进门就询问是否可以用医保卡支付,当知晓可以使用医保卡时,很多年轻的女性走到了药用化妆品专柜前,饶有兴致地询问起来。

  反应

  消费者热捧

  莞太路一家药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化妆品的销路很好,因此他们专门辟出四五排货架来摆放,但有时还会出现脱销的现象。在新芬路的几家药店,几个年轻女孩正在挑选美白、祛斑的化妆品。她们认为,药店不是一个普通的商品流通场所,能进药店的化妆品肯定是真货,而且在品质上肯定比较好。记者又在街头采访了几位女性消费者,她们表示,目前不知道药店有卖化妆品,但她们也认为药店卖的化妆品肯定具有药品的功效,与一般化学成分的化妆品不同,“品质好”、“安全”等是这些消费者话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她们还表示愿意去药店挑选、购买。

  药店卖化妆品之所以生意不错,除了消费者对药店更有信任感外,在一些医保定点药店购买化妆品可以刷卡消费,也是吸引一些消费者前往的重要原因。在新芬路几家医保药店,店员对记者说:“我们这里可以用医保卡,不用另外再花钱,是很合算的。”

  药店卖化妆品是否合法?用医保卡买化妆品是否合法?有关部门对此现象反应如何?记者将会继续关注。

  图:

  不少药店设立了化妆品专柜。何建文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