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稿:互动与融合--渐行渐近的香港与内地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互动与融合--渐行渐近的香港与内地文化

  中新社记者晓萍

  过去多年来,内地与香港的文化由分离到融合,产生不少有趣现象--香港的影星歌星、影视制作、衣饰潮流等文化产物曾经极受内地欢迎。香港回归后,随着两地文化交流的频繁,两地的差距日益拉近之时,香港作为现代城市如何再度引起内地的文化想像及如何进行文化重整?这些都是香港文化界深思的课题。

  有学者指出,香港文化在内地的市场问题,其实是“文化商品”的价值问题。文化商品,可细分为资讯、想像两极。回归之后,越来越多人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香港。与此同时,许多报章杂志都分别开辟不少有关香港的栏目,对于内地而言,香港的想像价值虽然不复当年,但属于香港自身的独特文化仍然深深地地打动内地的年轻人,早前港星周星驰在内地各大学演讲掀起的热潮就是明证。香港的流行文化依然吸引不少内地人士的目光,只是少了神秘,多了取长补短。

  另一方面,祖国磅礴的文化内涵渐为港人熟悉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内地在香港举办的各类文化展览多不胜数,让港人饱览和彻悟祖国壮丽山河和悠久历史。近日在港举办的“猎鹿与剽牛-云南古滇国文物展”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就是明显例子。

  类似这样大型的展览近年频繁地在香港各大博物馆“现身”,除了早前的“中国古代科技文物展”、“万里长城-历代民族文化珍品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展”、“学海无涯-近代中国留学生展”,香港今年来还举办了“秋猎怀远─承德避暑山庄文物大展”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等展览,在在丰富了港人的历史文化知识,加深他们对祖国内地的了解。

  近年,香港特区政府为市民制作不同类型的大型专题展览之余,并多次邀请内地一级表演团体来港,让市民充分感受内地的文化氛围及艺术气息,使两地的文化愈走愈近。

  两地的文化互动还体现在文化产业的合作上。得近水楼台之利,香港和珠三角的文化产业合作尤为明显。广东历史文化资源极为丰厚,除了主流的岭南文化外,还有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特区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等。香港具有文化背景优势和先进的文化管理水平,粤港言语相同给香港投资者带来了竞争优势。特别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实施后,香港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的准入条件大为放宽。如港产的华语电影片可以不受配额限制,经内地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之后可以进口到内地并在内地分销,这意味着港产片将可以避开和外国电影竞争小量的配额,又由于地缘优势及语言优势,港产片在广东市场将更有看头,这个安排一直让业界欢欣鼓舞。

  改革开放至今,香港一直是广东文化产业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者。从归入文化产业吸收外资统计的教育、文化艺术及广播电影电视业的统计资料看,截至目前广东文化产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累计至少有二百七十个,合同金额六亿多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二亿多美元,其中九成来自香港。香港与其他省市的文化产业合作也已开展得如火如荼。

  由此,香港从去年起举办亚洲文化合作论坛。刚于十一月落幕的论坛上,来自内地的二十多个省市的文化部门领导汇聚香江探讨文化产业的发展。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说,香港处于中西文化的交汇点,面向世界舞台,背靠中国内地庞大市场及制造基地,大力强化香港作为区域性文化枢纽的角色,而两地文化的互动融合,也必将走出一条崭新的创意文化之路。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