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随感②:看博鳌 想青岛 打造品牌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20 水母网

  ◎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随感①:旅游有潜力 “借”中见功夫

  本报记者 周学泽 李鹏飞

  博鳌在哪里?以前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地方,现在很少有人不知道博鳌亚洲论坛。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青岛的龙头作用。省委书记张高丽在参加座谈讨论时,要大家看看博鳌,想想青岛:一个国际性会议就让一个不知名的小地方变得全世界都知道,要是青岛有这样的“项目”就好了。

  论实力,青岛的成就世人瞩目:这里是中国家电的名牌之都,还有青啤、双星等著名企业;在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争夺战中,青岛跃居全国第二大外贸港口,是我国五大外贸口岸之一,与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讲城建、论环境,青岛既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也有现代化的建筑群,精心打造的“海上都市、欧亚风情”城市形象美轮美奂。

  国内研究城市经营的学者们,爱拿青岛和同是北方名城的大连作比较。一般认为,大连走的是“品牌城市”之路,而青岛走的是“城市品牌”之路。意即大连以城市整体形象作为品牌来打造,从而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青岛是以品牌企业为重点,从而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北京大学区域规划系教授周一星对此类分析不以为然。周教授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提出青岛城市经营既要打造“城市品牌”,也要打造“品牌城市”,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影响力。

  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首先考虑的是怎么把青岛建成世界知名的特色名城,而不仅仅是国内名城。在座谈讨论时,他说:青岛在产业和城建方面都已搭好框架,现在最缺的就是走向国际的平台。

  应该说,青岛这些年在打造“城市品牌”方面也作了不少努力:青岛国际啤酒节、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青岛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一个个国际性展会,办得有声有色。

  但是,青岛在“城市品牌”上的突破,还需要大手笔。如果借鉴博鳌的经验,探索举办国际性峰会,以青岛的实力和在国内外经济领域的影响,在架设国际经济合作舞台方面肯定有更多的机遇。就目前而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将在青岛扬帆,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青岛市正借机塑造“海上奥运”特色,打造“帆船之都”。

  张高丽说,省里将全力以赴支持青岛的发展,能下放的权力全部给青岛;下一步将对青岛怎样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进行专题研究,以促其更快崛起。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