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资7716万港元流进黑洞 港籍疑犯坚称全部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22 新华网

  昨天(12月22日)上午,涉嫌用买空卖空的手法将7700多万国有资产侵吞的香港居民麦坚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他被控犯有信用证诈骗罪。在庭审中,麦坚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

  麦坚有三个头衔:香港广丰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丰行)、香港南美洲国际冷冻海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美洲公司)、广州泛太平洋水海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太平洋公司)三个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而广丰行是麦坚和广州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粮油)于1993年在香港合股成立的公司,南美洲公司与广丰行则是两个牌子一套人马。

  指控:曾有400万美元无力偿还

  检察机关指控,1994年1月,广州粮油与广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南集团)签订协议,双方为广丰行购买海产品等货物,由广南集团或其属下益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怡公司)代广丰行出面向银行开立信用证,广南集团或益怡公司从中收取1.5%的手续费,广州粮油对广丰行按期还款承担无限额担保责任。

  用信用证结算贸易款项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货物的买方不用支付现金给卖方,而是开出信用证并向银行支付信用证项下的款项,卖方则凭买方出具的信用证直接从银行提货款。

  从1994年1月开始,根据广丰行的通知要求,广南集团及益怡公司先后向香港多家银行申请开出了多笔受益人为广丰行或广丰行指定单位的不可撤消跟单信用证。

  1996年3月,麦坚到广南集团提出,广丰行因为生意等亏损了几百万美元,已经无力偿还广南集团代广丰行申请开信用证而垫付的约400万美元。麦坚要求广南集团继续为他申请开信用证,以维持广丰行的经营运作,否则广丰行将难以继续经营下去而会申请破产,这样广南集团代广丰行垫付的400万美元就无从追索了。

  为了追回已经垫付的400万美元,广南集团答应继续为广丰行向银行申请开信用证。

  手段:虚假贸易骗巨款

  从1996年6月到1997年10月间,麦坚为了获取资金,在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以进口海产品等货物到同属自己名下的泛太平洋公司加工为由,要求广南集团或益怡公司为他申请开信用证。

  具体做法是:以广丰行或南美洲公司为卖方,广南集团或益怡公司为买方,而后广南集团或益怡公司再把同一批“货物”卖给泛太平洋公司。广南集团和益怡公司根据麦坚要求先后向银行申请开出18笔受益人为广丰行和南美洲公司等单位,合计金额为港币7753万多元(经司法会计鉴定)的不可撤销跟单信用证交给麦坚。

  结果,广南集团代广丰行垫付的信用证项下资金共计港币7716万多元(经司法会计鉴定)无法收回,从而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实际上,有关部门调查得知,从1996年6月到1997年10月间,广丰行或南美洲公司并没有和益怡公司有任何货物买卖。麦坚委托广南集团和益怡公司申请开信用证所提供的有关附随单据是虚假的,根本没有真实贸易。

  之后,麦坚开始拖欠信用证垫付款,广南集团发觉情况有变,就找麦坚追索,麦坚倒是态度很好,带着广南集团的人员到一处仓库,指着仓库里的货物说,这些都是他的货物,等卖出去就给对方钱。广南集团事后调查得知:这些货物都是别人的,与麦坚无关。麦坚随即“蒸发”。

  广南集团随后报案。2002年7月16日,麦坚在深圳海关过关时,被当场扣留,随后被逮捕。

  国资流向:投资或转移产权

  在昨天的庭审中,麦坚把责任推得干干净净:他说这18单信用证都有真实货物,货物都销售了,信用证都交给广发行了,泛太平洋公司也收到货了,款项都由广发行收回了,而且开信用证也不是应他的要求,因此自己不构成诈骗罪。

  那么金额高达7700多万元的信用证款项都流到哪里去了呢?麦坚一口咬定:“都亏损了,具体是怎么亏损的我也记不清楚。”

  而公诉人在法庭上出具的证据则显示:其中一部分被麦坚转移到自己经营的其他公司,此外麦坚还在香港大肆购置房产和写字楼,并在出事前夕将名下房产转移到妻子名下。

  麦的辩护人则提出管辖权异议,认为麦坚是香港居民,广州中院无权对他进行刑事审判。

  公诉人反驳道,因麦坚是中国境内公司——泛太平洋公司的负责人,泛太平洋公司也是信用证开付过程中的一个连接点,因此,广州中院对麦坚有管辖权。

  目前此案还在审理中。(记者吴秀云)(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