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扒志愿队一年流失一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25 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

  志愿者行动开展已近11年,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得失,默默地为社会无私奉献着。但是,作为一位义务劳动者,志愿者们有时候还得不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有时甚至引来嘲讽。杭州市反扒志愿服务队于去年7月成立,一年多时间后,原先56名队员只剩下一半。作为志愿者,他们呼吁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得到保障。

  问题:反扒志愿者一年流失一半

  杭州市反扒志愿服务队于去年7月成立,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凌晨四五点开始反扒工作,有时候半夜12点还在为此奔波忙碌。成立的这一年多来,反扒志愿服务队协助警方侦破大小刑事案件近400起,默默地为杭城治安承担着一份自己的责任。

  反扒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参与反扒行动的交通费、联络费几乎都是自掏腰包。反扒工作还有一定的危险性,由于没有特殊保护,队员的人身安全得不到必要的保障。反扒志愿服务队的刘国强队长告诉记者,不少人都认为他们的工作“吃力不讨好”,从现在每个月底情况汇报看,反扒志愿者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的已经从最初的56名减为现在的28名。

  事件:反扒受伤每月工资减半

  寿玉平是杭州市某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也是反扒志愿服务队的中队长。今年4月21日晚9点多,寿师傅发现一个4人偷窃团伙,他在抓小偷过程中,寿玉平因重重地摔在地受伤,右肩韧带严重拉伤。

  寿师傅本想自己承担医药费,公安治安分局知道情况后和单位商量,单位给他报销了医药费,请病假3个月的工资也按照“误工”算,一个月800元左右,比正常情况少了一半。

  寿玉平说,受伤、收入减少都不会让他伤心,可是他们的行为得不到理解才是最让人伤心的。不少志愿者表示,自己做义务劳动并不想从中得到点什么好处,但希望周围的人们能够对他们的付出给予理解,最起码尊重他们付出的服务。

  对策:《志愿者优待办法》可望出台

  今年3月,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实施了《杭州市志愿服务条例》。该《条例》对志愿服务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志愿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支持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但《条例》出台9个多月,针对志愿者的“优先享受”权,却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和兑现。

  为了给志愿者提供优待与便利,减少他们“吃力不讨好”的尴尬局面,目前《杭州市志愿者优待办法》(暂名)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并有望于明年正式出台。

  据了解,《优待办法》将对志愿者可以享受的优惠待遇作出详细规定。比如,半价办理各公共图书馆的借阅证;免费参观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博物馆等场所;在招收公务员、招工、升学、职称评定等事项中,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用、录取;对志愿服务活动予以捐赠支持的企事业单位,其捐赠支出按照税法有关规定享受相应优惠政策等。

  目前,《优待办法》的意见稿对服务时数超过300小时的志愿者在报考公务员、招工、升学、职称评定等多方面都将拥有优先录用的权利。为了减少志愿者“白白流血”,意见稿还建议,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期间,因公伤残或牺牲的,可享受所在单位因公伤残或牺牲的职工相同的福利待遇。商场、饮食、影剧院等单位应当根据自身特点,为志愿者提供各种优先、优惠、优质服务。对捐赠志愿服务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其捐赠支出按税法有关规定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

  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的武长虹表示:“正在酝酿的优待办法可以把它看作《条例》的相关配套法规,用来落实对志愿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乐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