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争将更激烈 2005年,江西纺织业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26 新华网

  2005年1月1日开始,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规定,实行了40年的纺织品服装配额将被彻底取消。对于以纺织服装为主要出口商品的江西来说,配额取消对纺织服装业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江西该如何应对新的贸易模式?

  明年1月1日开始,纺织品服装配额将取消。对我省来说,配额取消,纺织服装出口回归自由贸易,是否真的意味着我省纺织服装产品迎来了出口欧美市场的春天?连日来,记者走访纺织服装企业、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外贸进出口公司,听到的是不同的声音,也从中寻找到我省纺织服装业发展的新路。

  机遇:蕴含巨大商机

  省经贸委综合行办纺织处杨金娥认为,配额的取消,会刺激我省纺织服装出口量的大增。对我省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据介绍,加入WTO的3年来,我省的纺织服装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纺织服装出口不断上升。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我省纺织服装出口创汇3.65亿美元;2003年出口创汇6.08亿美元;今年1至10月达6.0415亿美元,预计全年可突破7亿美元。我省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地是美国、欧盟,且我省拥有的配额不多,占全国配额总量不到0.8%。从这种趋势看,没有了配额的限制,我省的纺织品出口会出现较快的增长。

  “配额取消,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有利于我们开拓国外市场,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江西洪都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海洲看好明年的形势。这也代表了一些实力较强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观点。汪海洲说,我们是一家有自营出口权的中外合资企业,国外市场做得很好,每年出口针织类服装300万件左右,加上江西有原材料、劳动力优势,配额取消,肯定是件好事。此前,出口配额都要企业花钱买,整个行业只有极少数企业能买到,这样的竞争并不公平。

  据有关部门测算,明年取消的配额产品占美国和欧盟纺织服装进口总量的60%,这样,我国纺织品潜在的市场将比去年增加1倍。中国将成为配额取消的最大受益国。对我省这样一个配额量并不多的省份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挑战:竞争将更激烈

  配额取消,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省纺织服装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将给我省带来新的挑战。

  挑战之一:竞争更加激烈。

  据记者了解,我省从事纺织服装的出口企业共有278家,但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规模小、档次低、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不强。从2001年以来的情况看,我省的纺织服装出口以数量型增长为主要特点,产品单价在持续下降。配额取消后,企业间的竞争会更激烈,相对较弱的我省纺织服装产业,价格竞争将更激烈,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挑战之二:中小企业和外贸进出口公司面临淘汰危机。

  国有企业江西华安针织总厂厂长胡立新忧心忡忡地说,国有企业技术装备落后、人才流失严重、产品技术含量不高,过去有国家配额保护,还能基本上解决职工就业、吃饭问题,取消了配额,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配额的取消,对外贸进出口公司的冲击也会很大。省外经贸厅贸管处负责人称,以前客户找外贸公司做生意,是因为外贸公司手中有配额,没有了配额,他们会直接和实力强的生产企业联系;而且,今年我省外贸公司都在改制,由于企业改制、业务人员流失,可能会使明年的纺织品出口减少,一些公司将难以为继。

  挑战之三: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加。

  业内人士称,配额取消后,进口国对汹涌而至的商品必定会作出反应。为保护本国纺织服装企业,纷纷给中国纺织服装产品“设槛”。已有印度、土耳其、南非等国,针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倾销调查。此外,生态标准、绿色壁垒、社会责任标准等也成为发达国家实施贸易保护的重要工具。这些,都对我省的纺织服装出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我省业内人士预测,2005年,我省纺织服装出口可能出现“量增价减”的局面,一些小企业也许会被淘汰出局,市场将重新“洗牌”。

  应对:转变增长模式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省纺织服装业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新路?有专家开出三剂药方:

  药方一:提高产品档次。

  我省纺织服装产品档次低,质量不高,大多为技术含量低、价格低廉的汗衫、棉毛衫等,利润低。配额取消后,利润空间会进一步降低。要在市场中立住脚跟,必须提高产品档次,提高质量。有实力的企业应抓住机遇,创新机制,增强设计、研发能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实现以质取胜。

  药方二:创出自已的品牌。

  我省纺织服装大部分以加工贸易型为主,没有自已叫得响的品牌,有品牌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额占总数不到3%。服装业尚有“鸭鸭”、“回圆”、“深傲”等少数几个品牌,但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的仅1个,纺织业基本上全是贴牌生产,没有自已的品牌。因此,我省应把品牌运营作为一项重要的经营战略和企业的基础工作,政府可出台措施,鼓励和帮助企业创出自已的品牌,不断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品牌扩张力。据了解,青岛市今年为了鼓励创女装品牌,规定凡3年之内创出一个“中国名牌”女装的,政府无偿资助企业2400万元,大大激发了企业创品牌的积极性。

  药方三: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我省纺织服装业产业链不够完善,面料、辅料、商标等配套产业跟不上,加大了企业生产和出口的成本。因此,政府部门需加强产业导向,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构筑产业集群,提高配套加工能力,提升出口竞争力。(胡萍)(来源: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