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语 文明的悖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7 千华网-鞍山日报

  美国民族学家摩尔根曾把人类社会的低级发展阶段,即人类刚刚由兽性进化为人的那个时候称为野蛮时代。他说,那个时候,兽性在人类身上所存尚多,故他们的行为、性情比起今日的文明人要野蛮得多。

  野蛮时代已经远矣。然而,在而今的文明社会里,与野蛮二字紧紧相连着的兽性是不是已经销声匿迹了呢?怕是未必。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刚刚过去的67年可谓是短短的一瞬。但每个国人都不会忘记,二战史上三个特大惨案之一的南京大屠杀就发生在67年前。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刺刀下,南京30万生灵惨遭涂炭,烧、杀、淫、掠中,侵略者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

  日本侵略者的这种烧、杀、奸、掠,在现代社会的背景下,是十足的野蛮行为,是兽性作用下的惨绝人寰,是文明社会里的人类悲剧,是任何诡辩、涂抹都不能掩盖的罪恶。

  社会的发展是不停歇的,且越来越趋向于文明,这是由人类的共同意志决定的。这种情况下,大规模的暴力特征性的兽性发作受到了阻滞,但另一种发生在个体身上的丑陋的,与兽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行为便表现了出来,这便是由嫉妒形成的恐怖。简言之,当今社会有多少被嫉妒的歪风邪气逼死、逼疯、逼得无法正常工作的志士仁人?透视仁人志士的际遇,我们只需想一想那些妒火中烧的角色,就会清晰他们对有才能有识之士的大“打”出手和无所不用其极的嘴脸。而这些正有悖于现代文明的人性。

  悖逆于文明的兽性,不仅仅体现在制造悲哀的嫉妒,还有更多的让人不能容忍的行径的体现。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但有人走邪火了,杀死自己之子也不手软。一位28岁的母亲因与丈夫口角,无处泄火,竟将仅2个多月的亲生子溺死在塑料桶中。近日,河南省骑岭乡一村民因家附近的住宿学生夜晚娱乐过于活跃,相互间发生了摩擦。理论之间,该村民很觉自己丢了面子,便怀恨在心。于是,购买了尖刀,乘夜潜入熟睡的学生宿舍,连毙9个学生的性命。这种野蛮的杀戮,完全是兽性作用下的狰狞。

  为什么会这样,答案是:社会虽已进入文明时代,但少数人自身的兽性却依然不曾褪尽,有时甚至还表现得相当顽强。而这种兽性的表现,直接导致了人类的一幕幕悲剧。有悖于文明的野蛮和残忍,无论如何都是文明的大敌。为了摆脱兽性的羁绊,为了我们的后代不再生活在阴影之中,我们必须动员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力量同一切邪恶进行较量。

  (村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