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论提高就业技能的四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7 千华网-鞍山日报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经济转型期,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企业制度的深化改革,由此产生的富余职工和失业人员,面临转换职业的需要。而再就业培训是失业人员获得就业技能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何搞好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失业者的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结合我市失业人员的实际,试做分析如下:

  一、更新择业观念,广泛开展职业指导培训。开展观念、意识教育单凭说教、训导是无意义的,必须引入职业指导教学系统。一是通过职业指导教学,教会一个人如何正确的自我评价、心态调整,达到自立、自信;二是通过职业指导培训,掌握必要的职业意识,即:工作责任意识、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团队意识、服务意识等;三是通过职业指导培训,掌握必要的求职常识与技巧,如:如何写求职信、制定求职计划以及个人形象设计等;四是通过职业指导培训,通过求职能力测评等方式,帮助失业人员确定自己的再就业方向;五是通过职业指导培训,使广大失业人员对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一系列保障失业人员生活和就业的政策有所了解,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瞄准就业市场,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一要围绕就业市场需求制定计划,开展再就业培训,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和把握培训方向。要经常进行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调查,预测劳动力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和专业。力争实现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你就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你什么。二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要根据市场需求信息,选定培训教材、采取模块教学形式和科学的设计教学周期,以提高实用技能为目的。例如:可以组织原有初级技能的失业人员进行中、高级工培训,提高其原专业技能,这样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面对世纪挑战,培养高技能技术人才。首先,要迅速建立一批具备条件的中、高级技术培训基地。第二,要加大对中、高级工培训的资金投入,政府要投入、学校要投入、社会和企业要协助。同时,要注重培训机构教学设备的更新、改造,实现培训与生产实际同步。第三,要“产销对路”,即: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既可以避免造成培训资源的浪费,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培训就业率。

  四、搭建学习平台,构建培训为就业服务新格局。首先,需要建立一支能够承担培训任务的再就业培训基地队伍,要求做到素质高、质量好、社会信誉好。其次,要实行意愿性技能培训。第三,要把技能培训办成一种失业者的福利,要保障失业人员在学习技能期间的基本生活,对参加培训的人员在学习期间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这一作法在我国的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即稳定了失业者参加技能培训的情绪安心学习技能,同时也带来了社会的稳定。第四,要建立培训———就业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将培训后获得一定技术技能的失业人员,立即组织其进入劳动力市场,通过中介使其尽早就业,实现培训与就业对接。

  再就业培训不是一项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从当前看,再就业培训是做好国有企业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手段。从长远看,抓好再就业培训是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失业者就业技能的强有力手段,是我党实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充分体现。(作者单位市劳动就业服务局)

  (郜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