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鞍钢党校副教授张丽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7 千华网-鞍山日报

  《论坛》版第177期发表了鞍钢党校袁铁军、张丽妍撰写的理论文章,文章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全党6800万党员的共同事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每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文章发表后,有热心的读者对此提出一些不同看法。日前记者就普通党员如何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挥作用问题采访了鞍钢党校副教授张丽妍。

  记者:您的文章发表后,有读者提出疑问,作为一名基层普通党员,既不管钱,又不管物,还有的党员下岗居家,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没有什么关系。您怎样看待这些问题?

  张: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澄清认识上的误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个有机的整体,而不仅仅是指某些级别的党组织、政府机关或某些层次的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是在民主集中制原则指导下,由6800多万党员和众多的各级党组织构成的。党员是构成政党最微观的细胞。《决定》既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但同时也指出,要“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我们不能因为党的领导干部处于执政的关键地位,而推卸作为普通党员的责任,放弃所肩负的使命。对于我们党而言,没有几千万优秀的共产党员,我们的党必将毫无凝聚力和战斗力可言,提高执政能力也就失去了基础;对于一般群众而言,如果身边每个党员都能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疑会增强人们对提高党执政能力的信心。因此,要使全体党员澄清认识上的误区,摒弃事不关己的想法,切实提高全体党员的执政意识。

  记者:那么普通党员如何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发挥作用呢?

  张:首先,每一名共产党员要加强自身修养,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是我们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提高执政能力的基础和保证,如果党员丧失了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便无从谈起。新形势新任务给广大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但也对党员保持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社会日益复杂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共产党员尤其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努力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模范,成为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的模范,成为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模范。这不仅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环节。

  其次,共产党员要增强民主意识,掌握民主方法,行使党员民主监督权利。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过程中,共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执政意识和权力意识,要看到我们的党是在替人民掌权、为人民掌权,权力的行使和运用能不能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能不能受到人民广泛的拥护和认可,是党执政能力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党章规定,共产党员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力。因此,每个党员都有权力、有责任、有义务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记者:有人认为,企业党组织不是在执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企业党组织无关。

  张:这种认识割裂了执政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因而是错误的。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搞好国有企业,对于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对于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保持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执政党执政涉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经济发展是其中重点环节之一。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低,是导致世界各大执政党衰败的通病之一。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企业,作为国家的经济命脉,直接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必然是党执政的重点。国有企业的党组织发挥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都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在支持企业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增强业务技术和劳动技能等方面,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

  记者:新阶层中的党员如何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挥作用?

  张: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以民营科技企业创业人员、外资企业员工、私营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等为代表的新社会阶层,这些新阶层中的党员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他们经济上有实力,文化水平高,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起了巨大的作用。作为新社会阶层中的共产党员,应该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自己的经济优势和智慧优势,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巩固在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成绩,并努力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贡献力量,这也是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做贡献。记者杨克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