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企利益被谁“均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青山(济南)

  浙江黄岩市政府国土局副局长陈熙通过暗箱操作、违规运作,把一家国有房地产公司变为自家的企业。

  (据1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每个人都会在经济发展和变革中获益,这是美国学者安德森“利益均沾论”的一个内容,人们也称这种现象为“利益均沾经济”。前不久,国内一些所谓主流经济学家在反驳郎咸平时多次谈到,国企改制让国家甩掉了包袱、实现了资产增值,增强了企业活力,职工从中受益。在这些人眼中,国企改制让国家、职工等多方受益,是“利益均沾”。不可否认,这些观点有一定道理,但现实中披露的国企改制中贪污腐败、失职渎职、侵吞国有资产等案件,又不得不让人对这种利益均沾产生怀疑。浙江黄岩房产的改制,就让人们清晰地看到,“利益均沾”的主角不过是“圈内人”而已。

  毫无疑问,那个国土局副局长陈熙沾益最大。政企双重身份,不仅让他收获两份工资和两份待遇,更使他能够借助权力优势在市场上独领风骚。尤其在改制过程中,他通过种种计谋,获得了改制后企业总股权的81%股份,陈熙父子所持公司股份高达85.48%。目前,陈熙虽然因涉嫌职务犯罪出事,但“黄岩房产”的转制却依然有效,陈熙依然是坐拥数亿资产的亿万富翁。正因如此,当地干部群众反映,如果转制案以当前的结局“落幕”,盗窃国有资产者岂不是“坐牢一阵子,幸福一辈子”?

  客观地说,国企改制的方向不容置疑,但如果这种改制老是让少数“圈内人”利益均沾,让国家交学费,让大多数人付代价,那么,人们能不对这种改制产生怀疑和动摇吗?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