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闯红灯值得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评析·点背后要穴

  舒圣祥(浙江)

  出租车司机高海军因急送一名临产孕妇去医院而连闯红灯。目前,他面临着交通处罚。除此之外,高海军还将受到公司处罚。一般情况下,公司处罚是在交通队处罚基础上再加罚20%。

  (据12月22日《京华时报》)

  送一名陌生的临产孕妇去医院,而且连车费都没要,的哥高海军当然想不通:明明是见义勇为救人性命,怎么到了最后反而要被罚钱罚分呢?不仅他想不通,很多共有一颗善心的人同样想不通。然而,想不通归想不通,这样的事情却早已经是第N次发生了。

  理性的观点认为,应该法律的归法律,道义的归道义。并设想出理想的结局来,那就是由受益者来支付罚款。问题是,罚款尚可由受益者支付,那罚分呢?对于一个的哥来说,罚分多可能带来“上学习班”的后果,若“上学习班”则意味着他将有一段时间无法拉活。要知道,他原本是可以不“多管闲事”的,这难道不是对“善”的极大伤害吗?“好人”会不会因此越来越少,以至于下次再有临产孕妇招手,的哥们一律置之不理呢?

  显然,当这类案例越来越多之后,再让“法律”和“道义”对立而居,再让善良的“道义”来承担“法律”的处罚后果,往小里说是对“道义”的无情打击,不利于助人为乐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往大里说更不利于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曾经读过一个发生在美国的案例:一个母亲因为贫穷偷食物给她的孩子们吃,结果被起诉。法官判决说:“这个女人因盗窃有罪,判罚××元。而在我们的社会里居然还有一个母亲需要靠偷窃来养活儿女,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因为我们的冷漠有罪,每人判罚一美元。”并第一个站起来,掏出一美元放在法官桌上。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震惊了,人们自发地排起长队,缴出了让人终身难忘的一笔罚金。

  现在,我们只知道处罚一个闯红灯的司机,却完全不顾他这一行为前面伟大的“善”。我们的“冷漠”难道就没有罪吗?当然,“善”闯红灯所面临的难题,并不是一个聪明的“法官”足以解决的,关键还得靠专门的法律条文来解决奖赏型制度供给不足的难题,既要保证公共秩序更要维护个人权益。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