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0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3日电本周备忘:工科类专场:时间:2004年12月25日(周六)地点: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市朝晖六区)电话:0571-88320033、88320860、88320861(兼传真)电子信箱:人文社科艺术类专场:时间:2004年12月26日(周日)地点: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市拱墅区湖州街51号)电话:0571-88018568、88018486(兼传真)电子信箱:

  上周回顾

  浙江省2005届高校医药类和纺织服装专场招聘会12月18日、19日分别在浙江中医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举行。在两场招聘会上,招聘的医药单位共有230多家,提供了2000余个岗位;200多家纺织服装类用人单位,提供了2000余个招聘岗位。由于我省是纺织服装大省,也是中医药大省,所以两个专场都呈现了供需两旺的人才就业场面。毕业生就业关键词:复合型、应用型

  前景分析

  文科生:实践经验打开就业空间

  理科生:应用能力赢得需方青睐

  新一轮高校毕业生求职已经全面展开,虽然就业形势整体比较严峻,但是专业的冷热不均情况显得比较突出。本周即将推出工科类和人文社科类专场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我们就此进行一些分析,帮助毕业生进一步了解就业趋势,把握就业机会。

  从需求情况来看,理工科毕业生尤其是工程技术类毕业生比较容易找工作,特别是通信工程、自动化、控制工程等专业的学生俨然成了招聘会上的“香饽饽”。而文科毕业生就业要困难得多,尤其是应用文科(图书馆、档案、公关、文秘、新闻出版等)人才找工作确实比较困难。

  但这并不说明应用文科类人才已经过剩,应用文科类专业没有前途。各地人才市场的信息表明,新闻、出版、广告、文秘公关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就业领域宽广,社会需求量很大。这些年我国新闻出版业飞速发展,文化市场空前繁荣。为什么还有很多新闻专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应用文科重在“应用”,没有社会经验、工作经验的刚出校门的毕业生确实不怎么受欢迎。这就要求广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不要只是死读书本,要克服应试教育的弊端,把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多参与社会实践,“实战演习”,提高技能,积累经验。同是新闻专业学生,有的人在校期间发表了一两百篇文章,有的人却从未有过一次采写经历。这两种人一起去应聘,用人单位的倾向就不言自明。

  当然理科生也不能看着就业形势乐观就以为工作会从天上掉下来。从招聘单位的招聘需求来看。他们不看重你从哪个学校毕业,你手中有几张培训证书,重要的是你会动手操作,所以就业时重要的是展示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目前在软件开发、网络、电子商务、短信业务等领域都急需大量人才,理科人才有能力就会有机会。

  另外,广大毕业生也要调整好心态。就业本身并没有一个好与不好的概念,关键是毕业生要对自己有一定的定位。在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并未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如何选择一个工作岗位是时下大学毕业生的首要选择。所以毕业生们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合理找准定位,先就业后择业。”

  职场快递

  2004年最有卖点的人才

  有关资料显示,如今最有卖点的人才:一是懂管理、会经营,具有一定市场营销经验的管理人才,特别是那些有较高学历,或在三资企业曾任过营销部经理、客户部主管的营销专门人才。

  二是工作严谨负责,能吃苦耐劳,具有某一项或多项特殊技能的人才,如熟练技工,高级技术人才以及某一行业的工程师等。

  三是口头表达能力强,具有较深的文字功底,学识全面,善于沟通,会使用电脑,具有较强的交际能力,熟谙人情世故的公关、策划人才。

  四是熟悉掌握进出口贸易知识、具有外贸经验,擅长商贸会话、商业谈判和翻译技巧的外语人才。

  五是通晓法律知识和经贸知识、善于应诉和答辩,会打官司的法律人才。

  六是具有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能为企业物色和选拔、培训人才的“伯乐型”人才。

  七是具有一定企业管理经验,特别是具有企业危机管理经验的人才。

  八是具有设计才能、擅长产品设计、商标设计、广告设计的人才,他们设计的作品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富。

  九是具有市场调查、市场预测、市场分析能力的调研人才,这类人才越来越受民营企业的青睐。

  十是具有会计、统计知识和财务管理能力的财会人才,由于他们在企业增收节支和避免企业财务危机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成为目前民营企业急需的人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褚睿雅)(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