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金庸因年龄问题欲辞别浙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3日电获悉金庸最近宣布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和博士生导师的职务,记者经过几番周折,终于联系上了目前正在香港的金庸老先生,对于辞职一事,他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同时,记者也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金庸先生确实表达了辞去职务的想法,但校方对其请求尚在考虑当中。

  两月前就有“退隐”想法

  据《北京晚报》报道,11月21日金庸在深圳接受采访时说:“我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收了几个博士生,我现在也不教了,还把院长的官辞了。我这个人当官,不行。拜师,我很愿意;让我教别人,我就不愿意,也教不来。”

  据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一名学生回忆,两个月前她曾陪同金庸先生去丽水,便听老先生说起过要辞职的事情,当时还以为是开玩笑,却不料真有此事。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昨天证实了金庸先生请辞的传闻,但表示校方对其请求尚在考虑当中。这位负责人表示,校方非常希望金庸先生能够留下来,倘若金庸真的辞去职务,院方首先要考虑的是征求金庸的数名博士生弟子的意见,重新作学业上的安排。院方表示,金庸辞职请求中仅提及年龄问题。

  金庸于1999年3月26日正式受聘浙大人文学院院长,2000年得到浙大的导师资格认证,2001年开始招收博士生,招收隋唐史和中西交通史博士生。

  水平绝不在任何博导之下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徐岱教授与金庸交往长达10年之久,对于金老先生此举,徐教授未作评价,仅表示金老先生已年过八十,是否继续执教都可以理解,或许金老先生还有其他的人生计划。

  徐岱教授坦言:“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一句,金庸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绝对不亚于国内任何博士生导师的水平,”徐岱教授表示,金庸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学者,有广博的知识,更有独到的见解,而在教学上,形式、内容都很活,娓娓而谈。“有一次,有个西方史学教授谈及一个历史上的教派,非常生僻,金庸先生居然能用与该教派相关的原文来谈论这个教派,叫人折服。”

  徐教授表示,在金庸先生担任院长职务期间,曾邀请诸多国内外优秀学者到浙大讲学,并以其在美、英、加等国名校担任客座教授的国际经验,举办过跨学科、高层次的大型人文国际会议,在学院管理上有其国际发展眼光。

  浙江大学永远的教授

  几年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采访金庸时,金庸就曾说过:“浙大的教授是终身制的,一直到我死,总是浙大的教授……也就是说,我永远是浙江大学的教授”。确实,即便金庸辞去博士生导师与人文学院院长职务,也将是浙江大学永远的教授。

  当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听说金庸先生可能离去的消息时,大多表示了不舍的情绪:“还记得当初金庸来讲座,满场爆棚,连老师也拿着书去签名的场景。”

  “金庸来举办讲座,从来不打海报做宣传。”中文系大二学生小陈回忆道,“即使不打海报,来听的人也要爆棚。”(杨影 郑巍)(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