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山东大学一项调查表明:三成大学生存在心理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01 水母网

  通讯员 李明娟 记者 吴允波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近日从山东大学有关部门获悉,该校的一项调查表明,约有三成大学生存在心理困扰。调查还表明,大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这项由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持的调查,对象是今年入学的大学新生,目的是进行心理素质测评。结果表明,在数千名接受调查的新生中,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占1%—2%,有轻微心理困扰的高达25%—30%。调查还表明,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比一般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平差,并且这种差距在加大;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多于男学生;心理困扰多样化,主要是适应环境、人际交往、学习、情感、就业等问题;有心理问题的高学历学生比往年增多;学生躯体化特征明显,心理问题导致身体不适,很多学生经常出现头痛、胸痛、恶心、失眠等症状。

  调查结果还显示,从连续几年的测评统计结果看,大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率居高不下,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对心理健康咨询的了解情况,“一般了解”的占38.4%,“不太了解”的占52.4%。多数大学生不知道出现心理问题该怎么办,敢于去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更是少之又少。

  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每年都要干预处理多起学生因心理问题引起的危机事件。从目前状况看,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亟须广泛关注。他们认为,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心理素质在社会竞争中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生本人、教师、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方努力。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