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全国用电增速超过经济增速 缺电范围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14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04年,我国用电增长速度连续第五年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全国缺电范围呈现扩大趋势。

  今年前11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其中工业用电量占到七成以上。业内人士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达到216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左右。

  由于需求的快速增长,电力供应紧张的地区进一步增多。全国有24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夏季迎峰度夏和冬季用电高峰期间,最大电力缺口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其中缺电最为严重的是华东地区。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国宝:“经过这么多年努力,到今年年底,全部(装机)将达到4.47亿千瓦,成为世界第二大装机容量的国家。”

  权威人士分析,目前电力供应紧张更多缘于电网建设的滞后,而不是装机容量不足;2004年,电煤供应紧张和部分地区干旱少水,又制约了火电和水电的发电能力;另外,虽然宏观调控的成果已经开始显现,但高耗电行业还是给部分地区带来一定供应压力。

  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据权威人士预测,随着在建电源陆续投产,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矛盾将有所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

  业内人士预测,2005年电力需求仍将以较快速度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425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将增长12%左右。其中西北、华北、南方地区的增长速度还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明年我们按照在建规模计算,至少大概投产7000万千瓦 投产以后,应该会大大缓解明年的电力供应。”

  预计2005年全国装机总容量将达到5.1亿千瓦。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华北、华东、南方等地区夏季高峰时期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其他地区供需基本平衡,但局部可能出现紧张;预计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全国电力缺口将在2000万千瓦左右。而国家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用于电网建设,加大跨区域送电力度,保证人民生活用电,保证农业和重点行业供电。(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