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省草业科研成果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58 贵州日报

  育成牧草新品种2个,年产优质种子2万公斤、种苗5000万株

  金黔在线讯贵州省独山县本寨乡天星村的10多户人家,自打退耕还林实行林下种植菊苣草后,猪、牛特别爱吃这种草,牲畜长得快,农民手中的钱也来得快。大家直夸:“草科所没骗我们,相信科学确实有好处”。

  贵州地理环境复杂,草种资源丰富,发展种草养畜大有可为。上世纪80年代我省草业科研逐渐起步,贵州省草业科学研究所承担了草业科研和科技开发的重任。为了搜集全省各地的优良牧草种质资源,草科所科研人员跑遍了86个县(市、区)。经过无数次的采集,他们改变了以往仅采摘草种的做法,率先在国内采用连根整体植株采集办法,并特制一种仅十几厘米的小锄头,把采集到的草用透气的布袋包裹,剪掉部分叶片,然后迅速赶回所内进行移栽。经过不断摸索,他们摒弃了分株移栽成活率低的做法,改用整株移栽成活后再分株,使成活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进入21世纪后,省草科所承担了省(厅)及国家科研项目16项,组织申报国家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跨越计划项目和“863”项目等7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农业丰收奖10项。从1991年开始的新品种选育工作到2003年和2004年分别育成牧草新品种各一个,并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为“黔草1号”和“黔草2号”,由此填补了贵州牧草育种的空白。

  为了让广大农民从草业新技术的研究成果中直接得到实惠,所里每年都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农村,通过手把手培训、赠送草种、举办知识讲座、发放文字图片资料、现场咨询答疑等多种方式,向农民宣传普及草业科技新知识。2003年,省草科所多次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发放资料5000余份。2004年春耕期间,由20多名科研人员组成的服务小组,在独山、长顺、平塘、镇宁等县农村推广篁草、紫花苜蓿、菊苣、苇状羊茅等优质牧草达2450亩。

  目前,该所已在研究所科研试验基地、贵州牧草种子繁殖场和望谟县种草养畜示范基地,建立了600亩各类优质种苗生产繁育基地,形成年产优质种子2万公斤、种苗5000万株的供种能力,可供发展7万余亩的人工草地。在省内建立技术示范区10个,示范推广面积10多万亩,并已向湖南、湖北、安徽、福建和河南等10多个省(区)出售草种子(苗),辐射推广100多万亩,从而形成了“优良水土保持型牧草种子(苗)生产培育————优质人工草地建植管理利用示范————生产推广”的科研成果转化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以及相应的经济效益,2004年省草科所科技开发产值已突破100万元。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