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成长的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1 贵州日报

  目前,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诸多问题,在校园周边表现得尤为突出。

  校园周边,常常是网络经营者经营的首选之地。网络经营者为牟取非法利益,常无视职能部门的有关规定,吸引和容纳未成年人进入经营场所,在这类网络经营中,大多充斥着暴力、恐怖、淫秽、色情等损害未成年人的内容,为提高上机率,牟取非法利益的最大化,经营者常无视职能部门关于“未成年人禁止进入”、营业时间不超过当日23时的规定,以及“实名办卡”的有关规定,肆意违法经营。与此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网络经营场所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消防问题突出、吸贩毒交易及暴力频繁发生等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

  一直以来,校园周边的各家食品经营店铺,零摊零贩所经营的食品卫生状况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些遍布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户,经营食品的卫生意识不强,守法经营的意识不高,加之不少是处于流动、无证无照的经营状态,加大了管理的难度,给主要以未成年人为消费群体的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了安全隐患。

  不法书商和经营户无视非法书刊对青少年身心危害,也把以青少年为主要集聚地的校园周边作为其推销不法刊物的主要经营地。

  还有诸如交通安全、噪声污染以及社会治安问题,都不同程度地侵害着未成年人的成长。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营造健康、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各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市场经营主体准入和监管的守门员和裁判员,是行政执法的重要主体。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中,在充分自身履行职能的同时,要坚持依法行政,做到职责之中的作用履行到位,又要防止越权执法,违法执法。在涉及治安、卫生、电信网络以及生产领域出现的案件,要充分与公安、卫生、电信以及质检部门进行配合,加大打击和取缔的力度,对经济案件该立案查处的要立案查处,该移送的要坚决移送,加大打击力度,巩固整治效果。

  工商机关应将校园周边整治同整顿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结合起来,根据市场经营情况,及时做出专项整治行动。近年来,工商机关针对黑网吧的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行动,以及配合交管部门所进行的交通安全月的专项行动等,都明显地发挥了作用,这些专项整治是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行动所取得的良好整治效果,有力地推动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江山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