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专访韩日在华三家企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吕鸿
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专访韩日在华三家企业(组图)
韩泰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朴重华

  中国的发展不仅对日本、韩国和周边国家而言是机遇,而且对全世界来说也是机遇。

  韩泰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朴重华、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木村年宏、浙江景兴日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名越光夫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和平湖市分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做出了上述一样的论断。作为世界上著名的跨国公司,它们在中国的发展本身便是中国经济发展机遇论的有力佐证。

  与中国同行

  韩泰轮胎有限公司是韩国轮胎株式会社于1996年在中国投资设立的独资公司,下属两个工厂,一个位于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另一个在江苏省淮安市。它是目前世界上十大轮胎制造商之一,投资总额为2.8亿美元,注册资本1.3亿美元,主要生产300多种规格的轿车和轻型卡车用子午线轮胎,年生产能力为1100万条,销往全球各地。

  朴重华说,便利的物流条件、紧靠上海便于吸纳人才、当地政府的诚信,以及被誉为“韩国国父”的金九曾在嘉兴避难这段历史渊源等4大因素促使韩国总公司在嘉兴投资设厂。目前,在嘉兴投资的韩国企业已有50多家,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浙江省批准的首家韩商投资区。嘉兴人心地善良。这儿的员工经过培训后都能很好地胜任工作,而且非常遵守纪律。此外,中国员工在手工方面的技巧极好,这儿生产出来的轮胎质量和在本土生产的一样好。

  朴重华告诉记者,公司的信条是“信赖和价值回报世界”,具体说来,公司实行本土化战略,始终贯穿“与当地一起发展的理念”,包括要为当地的慈善事业作贡献,只有这样,外企才能真正扎根于中国,并赢得长远的发展。

  朴重华最后说,他已建议当地政府在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方面进行分离。他说,由于水资源匮乏,韩国的生活用水价格高出工业用水10倍以上,所以韩国非常重视水资源的合理使用,一开始就将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分开,这样既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也有利于居民的生活环境,实现了循环经济的良性发展。

  数字胜雄辩

  自1999年4月日本电产株式会社在平湖成立第一家子公司——日本芝浦公司进行试探性投资以来,迄今已有包括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子公司入户平湖。1999年到2002年,集团公司在平湖的投资总额为69亿日元,2003年增至81亿日元,2004年上升到91亿日元,2005年计划突破100亿日元大关;员工人数从2003年的7800人上升到2004年的1.3万人,2005年计划达到1.9万人;营业额也从2003年的278亿日元上升到2004年的561亿日元,预计2005年将达到808亿日元。

  木村年宏一见到记者,便如数家珍地介绍集团公司在平湖的发展情况。这些数字非常清楚地表明了集团公司在中国良好的发展势头。

  日本电产株式会社是于1973年在日本京都成立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注册资本约2.5亿美元,主要从事精密马达、电源装置以及其他电器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经过短短5年的发展,平湖经济开发区已成为日本电产集团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木村年宏最后对日本首相小泉多次参拜靖国神舍表示费解,认为:作为一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其言行不能随意,不能自己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做。我们公司有一个说法,一定要设身处地地考虑对方的感受。

  发展潜力大

  浙江景兴日纸有限公司投产不久,厂区内还是一片忙碌的工地。名越光夫在他简陋的办公室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该公司的母公司——日本制纸株式会社在日本同行业中是老大,年营业额达100亿美元,列世界前10位。

  名越光夫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用纸量非常大的国家,所以,在中国投资设厂是必然的。本厂的年生产能力目前设计为15万吨,总公司在全球的产量约为800万吨,所以,本厂占据的份额还不大,但本厂计划和中方企业合作,争取在5年内达到年产量100万吨。

  名越光夫认为,中国的森林资源并不丰富,所以,日本在用纸方面的节约措施等循环经济的做法值得中国借鉴。如同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平湖本身的发展潜力很大,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同样巨大。
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专访韩日在华三家企业(组图)
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木村年宏

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专访韩日在华三家企业(组图)
浙江景兴日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名越光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