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出炉:江苏一半水源地中度以上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各种自由自在不知名的虫豸在水里欢快生活,拥有多样性水生生物的水环境即便达不到优秀的水质,那也相差不远。水生生物一直以来都是检验水体水质的一个基础标准。近期,江苏省环保厅公布了2004年上半年江苏省水生生物环境状况的调查报告:2004年上半年我省水生生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水体普遍受到较为严重的有机污染,水源地污染情况相对严重,水生生物贫乏,物种缺失现象严重。

  50%的水源地受到了污染2004年上半年江苏省水生生物调查,围绕着全省主要饮用水源地、南水北调东线、长江、太湖等主要河流湖泊开展了生物监测工作,监测项目包括底栖动物、浮游生物等的种类和数量及叶绿素a含量。调查显示,全省有50%的饮用水源地测点受到中度以上污染;45个主要河流测点中,有73.3%的测点受到重度以上污染,有57.8%的测点生物多样性评价结果等级为贫乏-极贫乏,物种缺失现象严重,生物多样性功能基本丧失;其中南水北调东线扬州、淮安段水质尚好,但徐州段污染较重;引江济太工程望虞河水质污染较为严重;主要湖泊有机污染程度较轻,水质以清洁和中污染为主,但除洪泽湖营养状态为中营养型外,太湖、阳澄湖等其它湖泊均处于富营养状态。

  未检测出底栖生物报告中披露,南京段长江的三个段面江宁河口、九乡河口、三江口三个段面均未有底栖生物检测出,这个数据颇为反常,因为在长江南京的下游段有底栖生物检出,这说明长江南京段水里应当存在底栖生物,但是结果却没有显示。省环境监测站生态监测部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原因可能是由于长江干流南京段水流湍急,底栖生物难以附着生存,因此无法正常检出。该专家表示,虽然生物多样性是水体健康与否的一个指征,但是并不绝对,和采样地点,以及采样时的水流条件有很大的关系。

  玄武湖生物多样性明显在对南京市玄武湖3个断面的检测中,结果就相对乐观,据调查,在3个断面中共检出2类8种,摇蚊类数目占总体数量的62%,共有5种,每平方米数量约有864只,而耐污染的寡毛类有3种,每平方米的数量约为528种,约占总体数目的38%,专家定义为,生物多样性评价等级为较丰富。很多市民都认为玄武湖的水质并不理想,但此次调查结果却恰恰比较乐观,专家表示,主要由于玄武湖监测点的采样工作是挖过底泥以后重放清水后进行的,因此检测结果和其正常状态相比偏好。

  长江水质在恶化一直以来对于长江水环境的漠视态度,下游排污到中游,中游排污到下游,长江水质在不断变化,有关环境专家认为水生生物的调查结果是长江的水环境在恶化的生态反应。据介绍,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长江中泓水体水质已从以Ⅱ类水为主降到以Ⅲ类水为主;据某高校调查,1985年长江口有126种底栖生物,前几年只剩下50多种。特别应当引起重视的是,水环境的变化可以从量变到质变,当水质污染和生态退化“潜移默化”达到某个人们还未能准确测定的“临界点”时,水环境质量就会急剧恶化、健康的生态系统就会彻底崩溃,而其恢复则需几倍、几十倍于污染的时间,有些生态功能则可能永远不能恢复。我国许多水体已经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