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家有民国时期中央饭店的家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王健)昨天上午,家住中山东路小区的陈先生给南京日报新闻热线84499000打来电话,称他家有11件民国时期中央饭店的老家具。是真是假,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家具:标志明显,质量上乘这11件家具,包括1张写字台,1张八仙桌,1个梳妆台,1个大衣柜和7张靠背椅。现在所有家具的颜色都是橘红色,陈先生说,它们原先都是黑色的,在文革时为避免红卫兵打砸抢,才被迫刷的漆。写字台的柳安桌面,格外华贵;抽屉把手也是青铜铸造,式样与总统府的“如出一辙”。大衣柜上方有一个“装饰冠”,欧式花纹中间有一个“中央”的合体字,基本可以表明它的归属;大衣柜的穿衣镜格外明亮,人看上去一点也不变形;边门的雕花玻璃,脉络清晰,质地均匀,看不出丝毫的杂质。所有家具历经大半个世纪依然稳固无比,连常开常关的推门都没有一点晃动。

  主人:家具是民国时期中央饭店的现年51岁的陈先生说,这些家具都是民国时期中央饭店的。理由有二:首先,已故陈母今年75岁,15岁时在“金陵女子中学”读书,与中央饭店创始人江政卿女儿是同学,二人关系较好,平时一同上下学。南京解放后,江政卿携家眷逃往台湾,这些家具可能是江政卿女儿所赠。其次,陈先生的爷爷陈长潆兄弟9人,家境优越,拥有中山东路南侧,逸仙桥头条巷以西,利济巷以东的多处店铺和房产,时称“陈半边”。陈家可能拥有中央饭店的股份,不排除倒闭实物分股,或事后购买的可能。

  饭店:真假还得听专家的现任中央饭店办公室主任吴郎煜告诉记者,中央饭店于1927年试营业,1930年1月正式营业。日军入侵时,家具被毁被盗殆尽。南京解放后,中央饭店被部队接收,后成部队家属宿舍。1995年住户迁出,今年9月19日重新装修开业。吴郎煜说,中央饭店更迭变化复杂,期间还遭到毁灭性破坏,相关历史资料已无从查起,现在连建设资料都找不到,更别说原来的家具配置。但吴郎煜肯定的说,“中央”合体字确是中央饭店原来的标志,陈先生家的家具有可能是原来配制的,但这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